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德阳罗江:建设全国最大的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8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230
核心提示:软的连续玄武岩纤维像棉线,可以用来做防护服。同时,连续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比,可以用来造坦克、装甲、舰船等。四
       “软的连续玄武岩纤维像棉线,可以用来做防护服。同时,连续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比,可以用来造坦克、装甲、舰船等。”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位于德阳市罗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工业园的四川玻纤连续玄武岩池窑拉丝中试项目生产车间内,玄武岩石料在1450℃~1600℃的高温熔融后,经过特殊工艺,形成极细的连续玄武岩纤维,广泛用于交通基础设施、海洋工程、环保等领域。然而,连续玄武岩前景虽好,但产业发展却被技术“卡住了脖子”,面临生产成本高、产量低、品质不稳定的世界性难题。
 
  面临上述难题,罗江如何“点石成金”,发挥出连续玄武岩纤维的优势?
 
  落户于罗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工业园的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玻纤)先后组建13个实验室致力于连续玄武岩纤维研发,前后攻克生产领域数十个技术难题,研发出了一整套池窑生产连续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工艺。2018年8月9日,四川玻纤连续玄武岩池窑拉丝中试项目正式点火,成为全国首个采用池窑方式生产连续玄武岩纤维的中试项目,填补了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法生产行业空白,项目技术成果也被鉴定为世界先进水平。
 
  四川玻纤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坩埚法工艺相比,池窑法工艺同比降低生产成本40%以上,质量提升30%以上,彻底改变传统生产技术成本高、产能低、品质不稳定的问题,为连续玄武岩纤维规模化、产业化及高品质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同时,该中试生产线四川玻纤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地地道道的“四川技术”。
 
  据了解,连续玄武岩纤维是战略性新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高低温、耐腐蚀等优异性能,在纺织和后加工过程中对环境基本无污染,被列入国家“863”计划,也是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的成员之一。在先进材料产业的发展上,四川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打造万亿级先进材料产业。连续玄武岩纤维中试项目的建成和成功,必将引爆后端应用领域(复合材料)的快速发展,助推罗江区建设全国最大的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全国有影响的连续玄武岩后制品加工基地。同时,也将为四川实现万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的目标注入新动能。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