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年产8000吨 国内首个池窑生产玄武岩纤维项目在川点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4  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次数:177
核心提示:8月9日,国内首个采用池窑方式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的中试基地项目在德阳市罗江区点火,项目运行成功后,我省将成为国内率先采用
       8月9日,国内首个采用池窑方式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的中试基地项目在德阳市罗江区点火,项目运行成功后,我省将成为国内率先采用池窑方式生产玄武岩纤维的省份。出席点火仪式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认为,这一技术革命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将彻底改变当前玄武岩纤维生产成本高、产能低、品质不稳定的现状,使玄武岩连续纤维进入工业化量产阶段。

  玄武岩连续纤维是我国继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又一高技术纤维,是最有可能率先在全球做强做大的新材料。被国家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将其列为四大高端新型成长型产业之一。玄武岩连续纤维是以天然的火山喷出岩为原料,在1450℃~1500℃熔融后,经铂铑合金漏板高速拉丝而形成的连续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温性佳(-269~700℃)、抗氧化、抗辐射、绝热隔音、过滤性好、抗压缩强度和剪切强度高等特点。广泛运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车船制造、石油化工、环保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
 
  据了解,目前,全国玄武岩连续纤维产能不足3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此次,四川玻纤集团投资建设的玄武岩池窑中试项目位于德阳市国家高新区罗江园区,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建成一座电气混合纯氧燃烧的单元试验池窑,有24块铂铑合金加强型大漏板,年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8000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前玄武岩产能不足的现状,为下游的玄武岩应用企业提供原料保障,是玄武岩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开始。
 
  德阳市罗江区大力发展以新材料为主,电子信息为辅的“一主一辅”主导产业。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培育了迪弗电工、中航管业、中物红宇等一批玄武岩运用企业。罗江区计划在2020年前,将四川玻纤建成全国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年产玄武岩纤维丝达8000吨以上,全区玄武岩纤维应用企业达7家以上,产值突破20亿元;到2022年,产值突破50亿元,致力于将罗江打造成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
 
关键词: 玄武岩连续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