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打破国外封锁!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连云港发布  浏览次数:227
核心提示:2018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
        2018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东华大学是共同完成单位。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设立,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项目第一完成人、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作为项目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江苏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药业参与申报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QQ图片20180108144156
 
“中国碳纤维”打破国外垄断
 
        碳纤维是国家安全、武器装备亟需的关键战略物资,是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的敏感材料。该奖项的获得意味着中国向世界宣布,我们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干喷湿法纺出了“中国碳纤维”,打破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对我国的碳纤维技术垄断。
 
QQ图片20180108144215
 
 
“中国碳纤维”研发时间线
 
2000年8月
 
        我国成立了以两院院士师昌绪为组长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
 
2005年
 
        中复神鹰主动参与到国产碳纤维的研发,提出“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承担国家责任。
 
2008年
        中复神鹰开始进行干喷湿纺碳纤维工程化项目攻关,并开展了可行性试验工作。
 
2012年
 
        经过连续几年的攻关,实现了干喷湿纺纺丝的连续化稳定生产。
 
2013年
 
       干喷湿纺碳纤维原丝产能5000吨,碳纤维产品质量达到国标GQ45水平;经过一系列的工艺和装备改进,SYT49碳纤维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大幅提高,力学性能达到进口T700S碳纤维水平。产品开始进入国内诸多领域,实现了国产碳纤维产业化应用领域的突破。
 
2015年7月
 
       “千吨级高强型、高强中模型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通过了国家技术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QQ图片20180108144244
 
未来更多领域将用上“中国碳纤维”
 
        截至目前,“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发表论文41篇,T700与T800级的碳纤维产品已经应用到航空航天、碳芯电缆等领域。现在,中复神鹰正在进行T1000和T1100碳纤维技术攻关,为满足了我国高端碳纤维材料需求提供支撑。
 
        未来,中复神鹰碳纤维将立足于干喷湿纺碳纤维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随着更高强度和模量的产品开发,性能的不断提高和完善,生产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进一步取代进口产品,在军用、民用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碳纤维 中复神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