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国风企国际化进程再提速:风机出口金额稳增前8月同比增长208.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24
核心提示:近日,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1~8月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出口金额为36685.6万美元,同比增长208.2%。其中,
       近日,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1~8月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出口金额为36685.6万美元,同比增长208.2%。其中,8月出口金额现今年最高峰,达到7325.9万美元。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发展新契机,而“电力输出”将成为该战略的重要载体之一,目前国内包括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等在内的一批优秀风电整机制造商正积极走出国门,倾力打造中国高端制造名片。
 
风电整机制造商“出海”提速
      
       据能源局早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弃风弃光”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也给我国完成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承诺增加不少压力。
      
       今年一季度全国弃风情况愈发严峻,弃风电量19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5亿千瓦时,已超过去年弃风总量的一半,平均弃风率26%,同比上升7%,“三北”地区平均弃风率逼近40%。
      
       鉴于此,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副主任工程师赵萍早前指出,由于国内市场的低迷及竞争激烈,借助 “一带一路”战略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风电设备制造商“走出去”。
      
       事实上,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风电机组出口起于2007年,首次由华仪风能向智利出口了3台780千瓦的风电机组。从2008~2010年我国整机厂商才陆续开始向其他国家出口风机产品。直至2011年,我国风电机组出口量才开始突飞猛进并首次突破200兆瓦。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商已出口的风电机组共计1085台,累计容量达到2035.75兆瓦。
       
      其中,在风电机组制造企业中,金风科技出口量最大,占总出口量的47.5%。
       
      根据该公司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海内外已持有投运的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3024兆瓦,在建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1265兆瓦。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美国和澳洲等地的项目也取得一系列进展。公司成功转让澳大利亚175兆瓦白石项目75%的股权,并锁定项目EPC、质保和运维服务业务,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大的风电场。日前,公司美国子公司成功收购美国德克萨斯州的Rattlesnake风电项目,项目规划容量160兆瓦,将采用64台金风GW109/2500机组,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金风科技在北美最大风电场。
       
      除金风外,华锐风电近年来“走出去”所取得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根据该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积极推行国际化战略,在欧洲、亚洲、非洲等风电发展成熟地区和风电新兴市场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凭借公司的技术、人才优势和多年的海外市场开拓经验,公司的1.5兆瓦、3兆瓦机组已在印度、美国、巴西、瑞典、土耳其、南非、意大利等国家实现批量装机运行。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公司风电机组截至2015年年底的累计出口容量排名国内第二。
 
      能源企业收购海外风电“意在技术”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能源企业收购海外风电资产的意愿也在明显加强。
      
      相比核电“出海”的诸多困难,作为中广核在法国成立只有短短两年的全资控股公司———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在外的投资之路似乎更为顺利一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广核在欧洲的新能源投资明显加快,其下属欧洲能源公司助力不小。2014年6月30日,中广核在法国注册成立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欧洲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并购、开发建设、运维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
        
       截至目前,中广核在海外的新能源控股装机已超过87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中广核是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也是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
       
       此次该公司与比利时Windvision公司在巴黎签订Esperance项目股权转让协议,收购该项目100%股权。该项目装机容量81兆瓦,是比利时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在  运风场,采用德国Enercon风机,单机组额定功率达到7.5兆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机组。本次项目收购是中广核继英国和法国之外,在欧洲开拓的又一新能源市场。
      
       中广核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三峡集团在积极开发国内海上风电的同时,目前正积极拓展海外风电业务。据悉,早前三峡集团就以6.3亿欧元收购了德国最大海上风电场之一Meerwind80%的股权,这是我国企业首次在德国购买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国企业目前在德国开展的最大规模风电行业的投资项目。
 
在现阶段“走出去”中选用何种标准尤为关键
      
       在丹麦风电咨询机构MAKE中国风电市场分析师李小杨看来,目前国内部分海上风电项目很大一部分的开发权限掌握在对海上风电的开发全过程了解非常少的开发商手中,为了保证项目的进一步进行,国内部分开发商有意向与欧洲的相关公司或政府展开合作,以指导自身的项目实施。
       李小杨表示,中国开发商收购欧洲的海上风电场,不仅可以学习到欧洲成熟海上风电建设经验和运营经验。而且欧洲的风电项目收益率相对国内而言还是较高,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风电项目作为双方合作起点,相互了解之后进行多方面的全面合作,而不仅仅限制于风能。
 
       此外,业内专家提醒,尽管业界对海外市场普遍充满期待,但诸如检测认证、政策风险、语言障碍这些问题也是不可回避的,在现阶段“走出去”战略发展中,尤其是带有高附加值的市场竞争中,选用何种标准显得尤为关键。
      
       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沿用的风电标准大部分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转化而来,其他国际通用的如德国劳埃德船级社GL标准、丹麦RISOE的DNV标准也主要依据这些国家的开发建设条件和经验制定,并不完全适合我国的气候特征和地理环境。
     
       另外,国际市场上的项目工程一般都是采用西方标准,由西方监理公司负责监理,我国企业常处于受人牵制的被动局面,技术效应和经济效益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所幸的是,我国目前在相关方面一直在努力并逐步取得国际相应机构认可,目前获得国家认监委批准开展风电设备认证工作的就有3家机构。”浙江运达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杭冶介绍。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也表示,目前应鼓励国内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国家风电标准制定,在支持我国认证机构获得平等的国际地位的同时,充分借助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IECRE)等国际标准组织的平台作用,推动认证结果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采信,并建立高质量的相关国际标准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风机 风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