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巴斯夫设计创新咨询中心正式成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8  来源:好奇心日报  浏览次数:63
核心提示:5 月 31 日,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在巴斯夫亚太创新园(上海)成立了设计咨询中心 designfabrik ,主要面向设计咨询公司或公
      5 月 31 日,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在巴斯夫亚太创新园(上海)成立了设计咨询中心 designfabrik ,主要面向设计咨询公司或公司里的设计师提供设计服务咨询,他们展示了巴斯夫最新研发的材料样本以及运用巴斯夫材料的经典设计品,其中包括与阿迪达斯合作的跑鞋 Energy Boost,法国设计组合 Bouroullec 兄弟的植物椅(Vegetal)。

巴斯夫是一家 B2B 公司,其产品应用极其广泛,主要竞争对手包括陶氏化学和 3M。它们用元素周期表命名设计咨询中心里的各种房间,考虑到企业定位,这倒是恰如其分。

这些设计品可以帮助展示巴斯夫对设计师的帮助,比如 Vegetal 椅子一度被认为只能停留在手稿上,椅背、扶手和座位都模拟了交织的树枝,拥有大面积的镂空,它的设计、材料和工艺问题就花费了 Bouroullec 兄弟和开发团队长达 4 年的时间。

为了实现量产并增强塑料的流动性美感,瑞典生产商 Vitra 找到巴斯夫designfabrik 团队,利用了一种原本用于汽车内部的轻量化的 Miramid 塑料,减轻椅子的重量到 5.5 公斤,同时开发出 6 种鲜艳的颜色,在经过调配后使得塑料的颜色能够承受户外环境不褪色且能保证坚固耐用。
      


       
这类的设计案例有很多,但在以往,商品中的细节材料很难受到重视,也因为客户限制等原因,巴斯夫很少宣传自己对现代设计的作用以及与海尔、阿迪达斯等企业的合作,人们的印象停留在老牌德国化工企业上。近几年,巴斯夫开始改变企业形象,比如将 slogan 由最初的“the chemical company”改为“We Create Chemistry”,强调对化学的运用和创造力。

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巴斯夫也正面临业务调整。2015 年的全球销售额和经济表现分别有 5.2% 和 8.4% 的下滑,2016 年第一季度,全球销售额 142 亿欧元(同比下降 29%),巴斯夫称是受天然气交易和储存业务剥离的影响。

在上海建立的 designfabrik 是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总部、日本东京之后的第三家,巴斯夫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全球总裁罗海德博士 (Dr. Harald Lauke)称“希望促进工业设计师与巴斯夫研发人员以及业务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将材料发明转化为改善人们生活的日常产品。”
      


designfabrik


Designfabrik 提供的设计服务咨询是免费的,但需要前往进行沟通。巴斯夫的亚太区设计中心及 designfabrik 上海负责人施依娃对《好奇心日报》称“我们还是希望跟过去类似的模式来开展业务。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大量的量产,所以我们跟设计师一起合作的目的是希望实现大批量量产。”

目前,巴斯夫正在通过设计比赛等扩大对自身的宣传,吸引更多的设计师。在今年 3 月,他们参加了新加坡设计周,以“居住空间概念”为题展示巴斯夫的材料和设计概念品。
      


目前正在举办主题为“爱设计、爱生活”的设计大赛,要求使用巴斯夫提供的五种最新材料(E-TPU胶带、清洁泡沫、Elastollan 、PBT 和合成革)为灵感设计,主题包括未来交通(无缝连通与自动驾驶)、都市生活(家具与智能设备互连)、运动休闲(鞋服,可穿戴设备与优质生活趋势)和健康舒适(空气质量与休闲时光)。施依娃称,“我们每年都会推不同的新材料,不断地去吸引别人的注意,用新的材料来进行比赛。”
       
      

材料样本,Elastollan (左)、PBT(右)
 
关键词: 巴斯夫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