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建材行业:天然气降价 相关玻璃和玻纤企业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5  来源:腾讯财经  浏览次数:53
核心提示:建材行业:天然气降价 相关玻璃和玻纤企业受益
   事件描述
  国家发改委18日举行媒体通气会,决定自2015年11月20日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并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程度。并由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降低后的门站价格作为基准门站价格,供需双方可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方案实施时门站价格暂不上浮,自2016年11月20日起允许上浮。
  事件评论
  天然气价格下调幅度约三分之一,符合预期。从替代能源价格角度出发,天然气价格经济性能变弱,消费速度变缓,而基于对清洁能源提高消费比例的战略规划,降价成为必然。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表示此次下调幅度约为三分之一,显著利好以天然气作为能源消耗的企业。参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发言,目前国家天然气直接定价的规模是600亿方,剩余的是市场定价的,考虑政府直接定价对市场定价的带动作用,对所有天然气相关企业的成本缩减将达到1000亿。
  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玻璃和玻纤企业将显著受益。建材板块受益天然气降价的主要是两个子版块,一是平板玻璃。目前玻璃燃料大部分采用重油和煤焦油、石油焦,因此天然气降价对销售终端的价格传导或有限。按此测算,南玻A和福耀玻璃(600660)毛利率将分别提升5.5和2.7个百分点,弹性分别为27%、6.4%。二是玻纤公司,毛利率提升弹性排名如下:再升科技(603601)16%>长海股份(300196)13.8%>九鼎新材(002201)8.9%>中国巨石(600176)6.7%>中材科技(002080)6.5%。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再升科技天然气价格因原先渠道就很低廉,下调幅度微小于整体水平,中材科技因泰山自有燃气公司弹性可能会更弱。另外稍作补充备考,14H再升科技消耗天然气约1076万方,长海股份与天马消耗年天然气3600万方,绝对量看成本各缩减约1000万和2500万,两家15前Q3归属净利3222万,15828万。与前述测算弹性相差不大。
  中材科技虽无法显著受益天然气降价成本端收缩,但气瓶业务或将改善。
  公交车使用不同的燃料年运营价格差在天然气降价30%,柴油价格不变的情境下,以CNG燃料的公交车按现行的价格测算可节省3.1万。加之风电业务的高景气业绩大幅改善的确定性高,15结合三季报披露业绩很可能达3.6亿,弹性乐观预测约为10~20%。推荐买入再升科技、南玻A、中材科技、长海股份。
 
 
关键词: 玻璃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