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内江威玻集团着力打造中国玻纤最大民营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24  来源:内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58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玻集团”)加快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摆脱体制束缚,化解历史重负,在新材料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玻纤行业第二集团的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玻纤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池窑拉丝及高性能树脂基和工程塑料增强复合材料,形成了“高性能玻纤—玻纤织物—玻纤复合材料”一条龙深加工体系。
 
 
 
机械手作业
机器手作业区
 
  着眼未来,研发新材料
 
  玻璃纤维(简称“玻纤”)是非常好的金属替代材料,在建筑、船舶、汽车、航空、化工管道、风力发电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应用领域仍在不断拓展,全球市场空间巨大。国家工信部将复合材料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纳入到了十三·五规划中,在技术、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4年,威玻集团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积极抢占研发新材料的战略制高点,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促进复合材料健康发展,威玻集团将模压车间、玻钢公司并入盛祥公司,对人力资源、生产技术、产品配套、市场开发进行有效整合,实行资金统一调配,理顺复合材料事业部管理流程,目前已基本完善且平稳过渡,为建设新三板上市平台打下基础。
 
  复材事业部重在充实技术力量,持续调整产品结构解决产品单一问题。积极组织参加行业研讨会,拓展产品推广领域。建立大宗原料统一采购机制及合格供应商名录,建立应收、应付款台账,加大催收力度,清理内部资金占用,提高当期成本、利润准确性。全年基本实现管理目标,生产管理渐入正轨。
 
  至诚新材料超额完成任务,成功开发原料矿粉、叶蜡石、高岭土加工,对池窑生产原材料供应量上升到25%左右。加大废丝处理技改投入,建成电烘房,开发两项新品,现已进入摩擦材料及建材领域,实现销量效益双丰收。
 
  2014年,威玻集团将房车项目作为复合材料长远发展战略“1号工程”,合作生产2辆房车样车。伴随首辆房车诞生及房车俱乐部、房车营地的筹建,标志着威玻开始由单一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消费休闲型品牌企业延伸。企业拟将6082项目在建设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基础上,建成威玻第一个房车营地。
 
  威玻集团还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3D打印增强材料,实现复合材料与传统3D打印材料的结合,提高强度,增加应用领域,可应用于工业、服务业,现已开展具体工作。
 
  齐头并进,攻关新技术
 
  2014年,威玻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持续壮大产业链条,各分子公司“你追我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至诚铂业将威玻漏板占有率从62%提升至71.2%,并跟进池窑技术进步更新漏板加工技术,强化弥散材料技术,镍包铜冷却片取代银片,品质逐步加强,实现大漏板技术重大突破。2400H二分拉、三分拉漏板质量得提高,4000H大漏板研发成功运行良好。
 
  至诚长远调整薄毡工艺,提高薄毡质量,实现增量;缝编毡产品用原丝筒替代商品纱成为行业先列;圆满完成协助集团代管泰国公司的任务,取得泰国公司从亏损到盈利到效果甚好的成绩。
 
  盛祥公司坚持不懈开发新产品和实施技术改造,对内提高装备与技术、质量水平,对外满足市场需求。在有机板材制品方面,盛祥公司已经成为西南唯一家生产厚度达5mm 聚酯波纹瓦的厂家。
 
  与此同时,各条池窑生产线也不甘示弱,纷纷比肩“赛跑”。
 
  七期试点推行分层熔化方法,改变湿纱含油检测方法,应用高脚排线分束法,对油耗作针对性整改,安装导纱装置络内层黄纱为副品。直接纱有较大改进,短切纱及透明板材纱脱圈问题得以解决,拉丝作业效率提升显著,建成威玻又一条池窑标杆生产线。
 
  六期通过改进喷雾系统、增加高强度除铁设备、加热电阻测温点等,对热塑短纤配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攻关。
 
  五期通过优化配方原料结构,矿物配合料成本降幅明显,生产稳定性有所提高。
 
  四期优化调整成型工艺,更换使用2400H大漏板及镍包铜冷却片,将月产800吨工程纱全部转产毡用纱或SMC纱,满足市场需求。
 
  这一年,威玻集团从生产上进行了一系列可喜的改进,通过全年努力,让池窑生产稳定性及产品质量有较大提升,产品美誉度大幅提高。
 
  抢抓机遇,新年新发展
 
  数据显示:威玻集团年生产无碱玻纤纱17万吨,玻纤织物4万吨,玻纤复合材料2万吨,高硅氧玻璃球及纤维(高性能玻纤)1万吨,改性工程塑料5000吨,3D打印增强材料1000吨。
 
  2014年,在中国经济经受严峻挑战、众多知名企业破产或停产整顿的严峻时刻,以池窑玻纤为代表的复合材料逆势反弹,整体回暖,行业全面提价,再次证明复合材料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所具备的顽强适应性和应用领域拓展能力。2015年,复合材料产业有望延续风电、汽车行业增长势头。
 
  而对于威玻集团来说,历经14年的顽强拼搏,终于迎来处置国有股权以彻底摆脱机制、体制制约的关键时刻,2015年将成为威玻新体制、新机制的发展新元年。
 
  经过多年奋斗拼搏,威玻虽已建成中国玻纤第四的规模,但与同行业先进相比,在产品价格、结构、成本、效益、稳定性管理、效率等方面尚有一定差距。
 
  为此,威玻集团将加快追赶先进,在跟随式发展中建立“人无我有”的体系产品,从产量、质量、销价上做足文章,在大漏板成型技术上实现突破。
 
  展望未来,威玻集团将以池窑玻纤行业先进为标杆,扎实根基,提质增效,追赶先进,夯实池窑玻纤、复合材料、房建贸的三足鼎力发展模式,将房车、3D 打印作为未来5~10年后的产业储备。
 
  霞涌旭日映婆城,乘风扬帆正当时。
 
  威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钢指出,新的一年里,威玻将重新谋划创新发展,先做人后做事。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求生存要效益。力争通过深层次变革,建设优秀管控模式。坚持新材料、高科技发展道路,高起点谋划、严要求部署、快节奏推进,着力打造好中国玻纤最大民营企业,争取“建中国优秀工厂、造全球竞争产品、做民族新材料先锋”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关键词: 威玻集团 玻璃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