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2012-2016年中国风力发电机叶片产业投资风险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15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浏览次数:69
核心提示:2012-2016年中国风力发电机叶片产业投资风险分析

   一、市场竞争风险

    风电设备行业在经历了连续数年高速但缺乏秩序的发展后,在国家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正逐渐向理性发展转型。但风电设备制造业长期以来的供求关系不平衡以及恶化的市场竞争环境致使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的趋势尚未得到缓解。风电叶片作为风力发电的主要设备,受外部行业市场环境影响,2011年利润空间明显压缩,预计2012年经营形势仍不乐观。

    二、原材料压力风险分析

    风电叶片的材料成本主要由树脂玻璃纤维和PVC板材、粘胶等构成,其中树脂和玻璃纤维为最主要的成本,占总材料成本的一半以上。叶片的制造成本中,原材料约占总成本的90%,因此原材料的价格走势直接决定着叶片的生产成本。

    环氧树脂占叶片总制造成本的35%,环氧树脂和夹芯材料是石油制品,价格会受到国际油价的波动的影响。目前基本上都是依赖进口,价格高,供应链吃紧,叶片生产厂商几乎没有议价能力。

    三、技术风险分析

    现有大型风电设备叶片非常巨大,由于工作环境较恶劣,大风状态叶片会产生强风载,风电机受力非常复杂,冲击破坏和振动破坏对风电机都是致命的。风电机的高故障率和高额维护成本对风电企业和风电场经营者都带来高风险。还有发电效率低和并网稳定性差对风电场经营也带来风险。而且大型叶片高昂的成本和运输困难,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问题。

    四、政策和体制风险

    受美、欧债务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国内需求也存在放缓压力,2012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收紧银根,企业融资面临一定的困难。

    目前我国的风电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于并网问题,能否解决风电的并网的技术难题对风电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因素。

    五、外资进入风险

    外国风机制造商看到中国风力发电巨大的市场后,受制于风机设备国产化率的规定,纷纷在国内独资或合资建厂。国外制造商携先进的技术、管理和雄厚资金实力,将在国内风机制造市场占据重要位置,成为本土风机制造企业的最具威胁的对手。

    第四节专家建议

    针对上述阶段性行业风险,企业应进一步加强自主研发,丰富品种系列,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切实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积极开拓境外市场,实施产业布局,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

    严谨、科学的研究方法才能确保研究报告的准确性和质量。《中国风力发电机产业专题调研与未来投资风险分析报告(2012-2016年)》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有:1)普查:我们对风力发电机叶片行业中近百家从业者进行了面访或电话访问,获得最佳一手数据。2)跟踪研究:为确保实时掌握风力发电机叶片行业动态,我们在此风力发电机叶片行业建立了跟踪研究机制,每个月都通过访问获得风力发电机叶片行业的发展动态。3)政府机构数据:我们查询了风力发电机叶片行业的重点企业的工商档案、统计局档案、海关进出口数据等等,获得较为权威的信息。4)SOWT分析:应用SWOT分析、波特五力分析等方法,我们分析了风力发电机叶片行业及企业的竞争优劣势以及潜在的威胁及发展机会。5)科学预测:我们采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因子分析、组合分析等方法对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全的预测。

 
关键词: 风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