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宝马i计划正面迎击特斯拉 入华激战电动车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3  来源:北青汽车  浏览次数:53
核心提示:宝马i计划正面迎击特斯拉 入华激战电动车市场

特斯拉和宝马,一个是互联网思维造车模式的代表,一个是传统汽车研发模式的延续,谁优谁劣将关乎到传统车企的未来。


 

在特斯拉以闯入者和挑战者的身份席卷了高端电动车市场之后,德系豪车品牌宝马开始做出回击。

9月底,在灯火辉煌的鸟巢和冰蓝的水立方之间,宝马以一个横亘着的巨大绿色“i”字宣告了其旗下电动车品牌――宝马“i”系列的正式到来。这一系列被宝马视作汽车业务发展的未来。

当天,宝马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两款i系列旗下车型,一款是彰显i系列先进技术及产品理念的旗舰型产品i8,而另一款则是负责规模开发及市场检验的走量型产品i3,均为全碳纤维车身。标志着宝马集团业已成为目前唯一掌握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大批量生产和制造技术的厂商。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量产车型大规模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车身。

根据宝马中国公布的价格,全新纯电动BMWi3豪华型零售价格为44.98万元、全新纯电动BMWi3增程型零售价格为51.68万元、全新BMWi8零售价格198.8万元。

“这是一场汽车工业等待了100年的革命”。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格难抑激动,他说,“在近130年中,汽车从来都是用钢铁制造车身,由内燃机提供动力。今天,BMWi8和i3打破了这一常规,为未来创立全新基准。”宝马用“天生电动”这个词来形容了i系列与此前宝马车系的不同,因为是一种基于电动车需求的全新开发。

宝马集团于2009年在全球开展的MINIE电动汽车实路测试项目的研究成果显示:只有完全按照电力驱动特点设计开发全新的电动汽车,才能真正实现电动出行的初衷。所以,以此为原点,宝马的工程师们创造出BMWi新能源汽车专用的LifeDrive轻量化车辆架构,及以电驱动为核心诉求的eDrive动力系统。革命性的LifeDrive模块化车身架构由Life――乘员座舱模块以及Drive――驱动模块组成。Life模块相当于传统汽车的车身,整体由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而Drive模块全部使用铝合金架构,集成有eDrive驱动系统,即驱动电机、电池、燃油发动机等全部的动力部件。这种构架方式能大大减轻车身重量,进而延长续驶里程,减少由电池增加带来的安全隐患。

这也让宝马i系列的产品思路与特斯拉形成了迥异差别。在特斯拉理念中,电动车是一款基于巨大电池容量和输入功率以及能带来长距离续航里程,具有移动互联意味的汽车,但斯拉的极致性能配置带来的代价是,短短半年时间出现了多起电池着火。而与特斯拉的开发理念不同,专注汽车百年的宝马显然更集中关注到车本身的设计与开发。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与初来乍到像毛头小伙子一样闯关碰壁的特斯拉相比,已在中国市场耕耘十余年的宝马,在产品进入的铺垫上显然比特斯拉准备得更充分。为了让i计划在中国市场顺利铺开,宝马从2011年3月开始,便通过MINIE和ActiveE两款车型在中国进行实路测试。作为先入者,宝马积极参与社区和商业区等地的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先后与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及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万科集团等伙伴一起,推进公共充电网络的发展。不久前中德政府间关于两国电动车的交流电充电标准统一的项目协议更是为德国电动车进入中国市场扫清了障碍。

“目前,我们已经授权北京、上海、深圳和沈阳4个城市的7家5S经销商经营BMW i产品。”安格表示,在产品上市初期,宝马将不仅为客户免费提供家庭充电墙盒,同时还在首批推出BMW i的四个城市提供免费的基础安装服务。与此同时,宝马也将通过完善的商业模式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这将包括灵活多变的金融方案,以及电动汽车租赁服务。

可以说,特斯拉和宝马,一个是互联网思维造车模式的代表,一个是传统汽车研发模式的延续,谁优谁劣,不仅事关两个公司的声誉,还关乎传统车企的未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