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海上风电:漫长蛰伏期仍将继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贺春禄  浏览次数:20

  

在中国海上风电仍然面对着诸多难关时,仅仅依靠上网电价的出台并不能真正启动市场。技术、成本、并网、商业模式等问题若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海上风电有可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

在首轮海上风电招标四年之后,千呼万唤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终于羞答答地揭开了面纱。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公布的《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中显示,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区分潮间带风电和近海风电两种类型确定上网电价。其中,2017年以前投运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近海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

这一上网电价的实施是否能推动行业的发展?漫长海岸带沿线的白色风机能否就此转动出中国海上风电的光明前景?《中国科学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与知名企业

市场仍未启动

我国海上风电具备资源条件稳定、距离负荷中心区域较近等优势,是未来风电发展的重要领域。2008年中国海上风电场建设开发正式开始。但总体而言,目前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态势并不良好,并网效率和发电效率更低,投资者参与海上风电项目的积极性不高。

截至2013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建成装机容量42.86万千瓦,仅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约0.5%,其中近海项目12.81万千瓦。而且,长期以来,中国海上风电没有出台明确标杆电价,政策方向极不明朗。

“海上风电的价格政策不明确、海域使用协调难度大、技术研发和施工体系不完善,同时产业链不完善而且后期维护花费大,这些是导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平对记者指出。

虽然此次上网电价出台,但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指出,补贴政策、技术问题、成本高企都是制约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短期内其他问题很难有实质性的改观”。

其中,项目综合成本较高与后期维护问题尤其复杂。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能源行业研究员王健对记者说:“这使得开发商投资态度非常谨慎。”

数据显示,2013年海上风电行业仅有东汽、远景和联合动力3家企业在潮间带项目上有装机计划,新增容量39兆瓦,同比降低69%。

吸引力有限

对于潮间带风电和近海风电每千瓦时0.75元与0.85元的定价,不少业内人士和企业均表示,这一定价价格偏低且企业内部收益率并不高。

实际上,由于并网政策、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中国海上风电项目盈利能力的确较低,行业内部整体实际利润率不足6%。

沈宏文对记者指出:“若分摊长年的运营维护费用,以目前的风电项目实际发电效率和卖电比例来看,绝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很难实现正收益率。”

不过,这种问题并非仅存在于我国,当前世界海上风电项目的盈利能力均普遍较低。

由于海上风电面临的环境不同,在风机吊装、风机技术、专业人才、部门协调方面都更加复杂,导致海上风电成本也比陆上高,平均为陆上成本的两倍。

目前我国陆上风电的电价实行区域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5元以上,但新出的海上风电价格却并没有达到陆上电价的两倍以上。而海上风电发展较好的欧洲国家上网电价则在1.14~1.6元/千瓦时之间,我国远低于这个标准

张平指出,单纯从电价上判断,海上风电项目的确很难盈利。不过,在海上风资源较好的区域,即年利用小时数达到近2000小时的区域内,企业还是有利可图。

但是,海上风资源较好的区域毕竟有限,从整体来看并网标杆电价对于企业的吸引力不算大。

“国家这一定价策略主要是出于鼓励企业理性投资,防止一哄而上的考虑。”王健说。

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金风科技方面也对记者表示,近期国家制定的海上风电的标杆电价是针对风电场运营商的价格机制,海上风电机组的市场容量、价格、成本等情况,还有待海上风电市场真正启动后才会有判断依据。

爆发期未来临

在中国海上风电仍然面对着诸多难关时,仅仅依靠上网电价的出台并不能真正启动市场。专家认为,海上风电项目离爆发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陆上风电基地、光伏基地未能良好发展之前,海上风电的发展空间不会太大。

作为业内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方面对记者指出,中国海上风电开发目前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规划和标准、设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成本控制、运行维护、政策和管理等方面均缺少成熟的经验,面临的挑战贯穿全产业链。

由于所处环境的限制,海上风电的投资风险不容忽视。欧洲是全球发展海上风电较早的地区,但最近两年不少欧洲海上风场都发生了大批量的风机故障问题,,导致目前欧洲企业对海上风场投资均持谨慎的态度。

“海上环境和陆上环境存在很大的差异,风机制造企业对于海上环境的了解是否足够?对于海上风场的后期维护是否又有充足准备?”张平说。

海上风场的后期维护,需要依靠吊装船等专业船舶,不仅租用成本高昂,一旦风场出现问题,维护单位能否在最短时间内租到船舶赶往现场也是未知数。

张平提醒道:“技术问题、成本问题、并网问题、商业模式问题若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海上风电有可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

他认为,风电企业、投资者在项目运作之时不仅要考量长远利益,还要将短期营收状况作详细对比,考量自身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后再行开展风电场的建设运营。

王健也指出,海上风电的设备、技术、造价、后期养护、维修乃至风电场与海洋功能、海岸线开发、国防用海等规划的协调都需要时间来解决。

“无论政策方面多么给力、舆论宣传方面怎么造势,海上风电只能作为陆上风电的微小补充,行业爆发仍需要很长的蛰伏期。”沈宏文说。(贺春禄)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