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项目发展历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0  来源:中国复材展  浏览次数:36

  上月,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加强制造中心项目上的合作。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公司将增在在制造中心的持股比例,由现在的20%增加到25%。制造中心将进一步提高其承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产量,从目前占全球总产量的50%提高到占全球总产量的80%。

  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项目经理姜雪崧看来,空客增资制造中心以及增加制造中心A320方向舵产量,这是对制造中心的认可,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提高产量。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A320方向舵的产量是每个月只有4架份,后来从4架机增加到8架份,又增加到占全球产量的50%,以至于到现在的80%,说明我们的努力有了成效,制造中心获得了空客的信任。“在整个过程中,空客给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很到位。相应的,我们这个团队的人也都非常专业,对我来讲是趋近于完美的一个团队。因为无论是从专业技术领域也好,还是工作态度也好,还有工作效率,都达到一个非常让客户满意的状态。所以我们的产品都是按照项目预期保质保量按时交付的。”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哈飞、哈飞股份、中航科工、哈尔滨合力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按照当初的协议,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拥有合资企业20%的股权,中航工业哈飞拥有50%的股权,哈飞股份、中航科工、哈尔滨合力分别拥有10%的股权。制造中心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主要为全球最畅销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及空客最新的A350XWB宽体飞机生产复合材料零部件。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项目发展历程

  2007年11月2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工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确认中国参与空中客车A350 XWB宽体飞机5%工作份额。同日,空中客车公司还与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协议。

  2008年7月15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哈飞集团与空客中国公司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合同,是对2007年发改委与空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具体落实。

  2009年1月30日,在温家宝总理访问西班牙之际,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在马德里与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旗下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飞集团)等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合资合同》。

  2009年6月8日,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

  2009年6月30日,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破土动工。新厂房占地超过3万平方米,设有清洁区、工业区、技术区和办公区以及其它辅助设施。新厂房建成后,将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具备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的能力,预计于2010年底投入使用。同日,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召开了了公司首届董事会议。

  2009年7月24日,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A350 XWB宽体客机方向舵工作包采购合同,这是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签约的第一个A350 XWB宽体客机工作包,也是空客公司在中国签署的第一个A350 XWB宽体客机工作包。同日,双方还签署了A350 XWB宽体飞机S19维护舱门工作包合同。

  2009年12月,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投产,初期主要进行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的工作包生产,例如升降舵、方向舵及水平尾翼梁等。

  2010年1月14日,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与空中客车公司机体结构主要供应商西班牙Aernnova Aerospace SAU (ANN)公司签署空中客车A350 XWB宽体飞机升降舵工作包合同。根据合同,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将成为ANN公司空客A350 XWB宽体飞机升降舵的独家供应商。升降舵是目前与中国签署的A350 XWB工作包中体积最大的部件。

  2010年7月2日,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向空中客车西班牙工厂交付首个A320飞机升降舵工作包。这是复材中心自去年6月获得营业执照以来完成的首个复合材料件。这些部件将经由陆路运往天津港,再经由海路运往位于西班牙赫塔菲的空中客车工厂。

  2010年7月21日,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与西班牙Alestis公司在范堡罗航展上签署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机腹整流罩工作包合同。这是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制造中心获得的第四个空客A350XWB项目工作包。

  2011年2月,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在哈尔滨市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新厂房将用于空客最新研发项目A350XWB部分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制造。

  2012年,制造中心开始交付A350XWB宽体飞机部件。

  2014年2月19日,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空客将制造中心的持股比例由现在的20%增加到25%。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将进一步提高其承担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产量,从目前占全球总产量的50%提高到占全球总产量的80%。 

 
关键词: 哈飞 复合材料 空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