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模具开发 » 正文

玻璃钢人体模特模具制作工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8  来源:www.frpapp.com  浏览次数:42


一、材料的选择:
      A、 原模材料
       原模是制造优质玻璃钢模具的最重要前提。原模的基体材料的选择主要依据模具类型和尺寸,以及制作不同类型模具时所获得的经验来决定。基于铺层热力学原理,原模表面材料的不同密度、接缝、螺钉孔等缺陷的消除,必须有一层热传递速度一致、具有一定的刚性的材料做表面处理材料的基材。在种基材上,使用易打磨材料来修正原模表面的轮廓尺寸的精确性、光顺性,使用具有高光亮表面的气干型胶衣来得到高光亮度的原模表面。
原模表面的轮廓尺寸的精确性、光顺性、光亮度直接决定玻璃钢模具的质量。
      确保原模表面的轮廓尺寸的精确性、光顺性需要具有下列特点的材料:
       1.气干的喷射型、可快速累计一定厚度
       2.低隙孔、易打磨修形
       3.耐温性好
       确保原模表面的高光亮度需要具有下列特点的材料:
       1.气干的喷射型
       2.低隙孔、易水磨
       3.耐温性好
       4.表面光洁、细腻
       B、 原模表面脱模材料的要求
       1.确保脱模
       2.不影响原模表面光亮度
       3.脱模材料不转移到模具上

C、模具的材料:
       衡量模具的制作水平最重要是模具胶衣表面的光亮度、光顺度、光泽、表面的孔隙率等。这是靠工艺水平来决定。而模具表面质量保持时间的长短,也就是通常说的模具寿命,则是靠模具材料性能来决定。
模具胶衣:
      模具胶衣目前主要有乙烯基模具胶衣和间苯型不饱和聚酯模具胶衣。
      模具胶衣的树脂结构赋予最终的模具表面机械强度、光亮度、耐侯耐化学性及柔韧性。
      模具胶衣的操作过程是模具制造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模具胶衣就是整个模具,所有的后铺层及结构骨架都是为模具表面胶衣层服务的。
      模具胶衣比一般产品胶衣需要更高的使用和固化条件。高质量的模具表面要求十分精密的模具胶衣操作及混合过程。
       因此模具胶衣材料的性能、环境控制装备、工艺技术水平,是决定模具制作的关键。

模具胶衣施工工艺装备
       采用喷射设备涂敷模具胶衣是模具制作工艺中一个重要环节。可以选用两种类型的喷射设备,一种是典型地用于产品胶衣喷射的设备,另一种为空气雾化压力喷壶。两种类型的设备均能生产出高质量胶衣表面。但在操作时,您必须考虑到以下几点:
       对于典型的胶衣喷射设备,固化剂通过内混或外混方式注入原料中。这些喷枪很容易使用而且通常比喷壶的效率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固化剂的比例和分布出现偏差,传输系统出问题或扇形混合物分布不好,就有可能造成胶衣缺陷。
       许多模具制作者选择使用一个空气雾化喷壶来消除生产工艺出现的偏差。在喷壶枪里,固化剂通过手动混合保证了准确的比例。此外,扇形混合物的分布产生一非常细的雾化效果,但喷涂的速度比泵送系统慢,其工作时间受到原料胶凝时间的限制。
      a、混合
      在使用前用一气动的搅拌器彻底搅拌每一桶模具胶衣,并确保桶里所有的材料都得到完全的混合。不能采用手动混合方式,也不要因为害怕空气混入模具胶衣,而降低混合的完全程度,要确保桶底部和桶边的胶衣也能被完全的混合。然后在使用前,允许胶衣停留几分钟以恢复到它自身的黏度及消泡。
       b、温度
       核实胶衣的温度是否在23-28°C范围内,如果不在范围内,应采取措施。
       c、固化剂在不同类型材料中、不同工艺中的性能,进行测试与选择。
       d、凝胶时间
       胶衣质检的下一步是验证凝胶时间,这将证明模具胶衣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核实凝胶时间是过程简单并且不要求什麽设备。
      1.检测样品应达到标准测试温度25°C;
      2.加入指定数量的固化剂量并混合均匀;
      3.记录下从固化剂加入到凝胶的时间。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