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模具开发 » 正文

叶片模型(阳模)设计制造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4  来源:FRPAPP.COM  浏览次数:691
核心提示:制作模型(阳模)的方法有多种,但无论何种方法,都应该满足对模型精度、热稳定性、真空度及耐久度的要求。

术语(符号):
  Chord(C)line---弦线 连接前缘与后缘的直线称为弦线;其长度称为弦长,用c表示。弦长是很重要的数据,翼型上的所有尺寸数据都是弦长的相对值。
  LE---叶片前缘
  TE---叶片后缘
  叶片扭角---叶片各剖面弦长和风轮旋转平面的夹角
  CL---直叶片的中心线,带有预弯叶片的中心曲线
  S---沿着CL以m为单位的截面,即沿着Z轴(半径方向)
  分模线---叶片上下蒙皮在前后缘分离处·所形成的曲线
  切割线---由叶片自身定义的形成叶根断面及叶片前后缘的曲线

模型定义
  模型:这里指我们通常所说的“母模”,是用于生产制造叶片用模具的经过特殊数控加工的一种生产工具。使用寿命通常为4-6个模具。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机械加工表面材料为可加工树脂涂层,底层为层压板或三明治结构的层压板。
  模具:这里指用于生产叶片的一种特殊制作工具。通常的期望的使用期为600个产品或者3年的服务期,满足其一即可。

模型总述
  制作模型(阳模)的方法有多种,但无论何种方法,都应该满足对模型精度、热稳定性、真空度及耐久度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模型生产和使用的车间需要干净、防风、雨以及阳光直射,并且温度为23±3℃,相对湿度65±15﹪。

模型构建原则
  1、模型材料与模具材料类似。例如,如果模型表面使用环氧涂层,则模具使用环氧体系的复合材料。所有操作必须在树脂完全固化后达到操作条件后方可进行;
  2、模型表面涂层在加工之前厚度在12-20mm,加工后应该为2-12mm;
  3、整修周期应在5个工作日内;
  4.真空度要求:基于模具制作方法为VA-RIM技术,以下的要求需要注意:
  a.通常对真空度的要求为20mbar,并且真空降D<20mbar/30minutes。
  b.该要求适用于模型表面及翻边。
  5、模型FRP层以及代木层热稳定性的要求基于以下两点:
  模具蒙皮通过真空灌注的工艺制作,存在放热,故会对主模型本身造成影响;
  模具需要在65℃预固化8-10小时,HDT>65℃。Tg>70℃。
  6、模具固化可以由其自身加热系统加热,而模型通常不要求带有加热系统;
  7、不同标识应该用不同的颜色区分;
  8、模型上合理的参考点的设置对自身的组装,模具的生产都有重要意义。
  中心线,m
  叶根处切割线;
  预制件切割线;
  前后缘每米处都应有一个垂直于中心线的长50mm的标记
  每段模型都需有铭牌标识,如项目、段号、时间、供应商等
  每段模型都需要有高度标识。

模型基本组成
  一个稳定的可调节的模型平台;
  在平台上粘接由HWC切割成块的距目标轮廓有一定偏移量的EPS泡沫并作气密层;
  表层涂覆可机加工的聚氨酯或环氧树脂涂层(推荐使用环氧树脂),后固化完成,进行铣削,然后表面涂覆胶衣与脱模剂。

模型基本组成
 

 
关键词: 叶片 模型 模具设计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