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纤行业进入复苏周期 大企业争相提价扩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02
核心提示:在历经了无序扩张的阵痛后,已完成产能出清的玻纤产业受下游应用需求的刺激,产品价格不断提涨,玻纤大企业纷纷扩产,在2021年迎
     在历经了无序扩张的阵痛后,已完成产能出清的玻纤产业受下游应用需求的刺激,产品价格不断提涨,玻纤大企业纷纷扩产,在2021年迎来新一轮复苏周期。产业资本普遍认为,玻纤行业此轮高景气度有望延续2年以上。
 
    据华安证券的统计数据,自今年以来,各类粗纱每吨价格已普涨100元至400元,涨幅2%至6%;电子纱主流均价大幅上涨3000元/吨,涨幅超30%;电子布均价上涨超过1.6元/米,涨幅逾35%,整体超出市场预期。
 
    光大证券披露,巨石在去年三季度库存量快速下滑,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主要玻纤产品已经提价两次,合计涨幅17%。公司表示,下游客户对涨价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主要系市场需求的有力支撑。
 
    长海股份在其财报中表示,公司玻璃纤维及制品生产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玻纤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5.09%。
 
    山东玻纤的业绩变化更是直接反映了玻纤产业景气度的回升。在2020年业绩预告中,山东玻纤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6113.82万元至17456.64万元,同比增长10.16%至19.34%,显示盈利能力在第四季度出现了逆转。
 
    随着行业回暖、下游需求旺盛,产销两旺的格局引发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加足马力扩产,以期驶入顺周期快车道。
 
    山东玻纤2020年7月计划对3号线6万吨池窑拉丝进行技改扩能,升级为10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公司目前玻纤纱产能为37万吨,升级改造完成后将达41万吨。
 
    财信证券表示,经统计,玻纤行业2021年新投产产能41万吨,且多数集中在下半年释放。同时,2021年将进入新一轮冷修周期,净新增产能冲击较为有限。因此,在需求景气、供给有限的情况下,玻纤行业景气度可在较长时间内维持。
 
    华安证券则认为,企业对多元应用领域的深入开拓和对内需市场的挖掘,玻纤市场高端产品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建筑、汽车、风电、电子等下游行业的较高景气度以及可预见的外需复苏,都将对玻纤行业需求端提供较强支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