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UFC杂化聚合物烟囱防腐应用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25
核心提示:UFC杂化聚合物烟囱防腐应用报道烟囱是火电、冶金等行业排放燃煤废气的主要途径,经过湿法脱硫的烟气湿度较大,加上烟囱内部复杂
 UFC杂化聚合物烟囱防腐应用报道

烟囱是火电、冶金等行业排放燃煤废气的主要途径,经过湿法脱硫的烟气湿度较大,加上烟囱内部复杂的环境,烟囱内壁防腐蚀问题一直是困扰的难题。

安徽淮南田家庵电厂烟囱始建于1995年,高210米,期间做过多种防腐方案,于2015年开始发现内部出现腐蚀情况,一些地方出现烟囱内壁出现较严重渗漏。

通过分析,安徽田家庵大唐电厂采用湿法石灰石脱硫的工艺,该工艺也是国内火电厂脱硫的主导工艺,但烟气经过脱硫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的含量虽大大减少,而洗涤的方法对除去烟气中少量的三氧化硫效果并不好,因此仍然残留近10%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由于经湿法脱硫,烟气湿度增加、温度降低,烟气极易在烟囱的内壁结露,烟气中残余的三氧化硫溶解后,形成腐蚀性很强的稀硫酸液。脱硫烟囱内的烟气有以下特点:

1) 烟气中水份含量高,烟气湿度很大;                      

2) 烟气温度低,脱硫后的烟气温度一般在40~50℃之间;

3) 烟气中含有酸性氧化物,使烟气的酸露点温度降低;

4) 烟气中的酸液的浓度低,渗透性较强。

5) 烟气中的氯离子遇水蒸气形成氯酸,它的化合温度约为60℃,低于氯酸露点温度时,就会产生严重的腐蚀,即使是化合中很少量的氯化物也会造成严重腐蚀。

由于脱硫烟囱内烟气的上述特点,对烟囱设计有如下影响:

1) 烟气湿度大,含有的腐蚀性介质在烟气压力和湿度的双重作用下,结露形成的冷凝物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对烟囱内侧结构致密度差的材料产生腐蚀,影响结构耐久性。

2) 低浓度稀硫酸液比高浓度的酸液腐蚀性更强。

3) 酸液的温度在40-80℃时,对结构材料的腐蚀性特别强。以钢材为例,40-80℃时的腐蚀速度比在其它温度时高出约3-8倍。

由此可知,排放脱硫烟气的烟囱比排放普通未脱硫烟气的烟囱对防腐蚀设计要求要高得多。

就安徽淮南田家庵大唐电厂该烟囱的防腐方案和工艺设计及造价等问题给相关人员带来很大困扰,期间也进行了多种不同防腐方案的比较和实地考察,通过对方案可靠性和造价等方面的比较,最终通过招标等方式确定了上海富晨公司的UFC杂化聚合物方案。

UFC杂化聚合物涂料是我司针对非钢结构基础烟囱防腐蚀用而开发的功能性特殊涂料,该产品是以耐高温、耐腐蚀树脂与其它功能性填料、助剂等调配而成的厚膜型复合物。该涂料与其它材料复合应用,可有效解决非钢结构烟囱的防腐蚀问题,综合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及特种涂料的优点:

1)具有高耐腐蚀和耐久性的特点;

2)突出的力学性能和耐热特性;

3)复合层具有高度整体性和防渗的特点;

采用先进喷涂工艺,施工快捷,可靠;兼有整体FRP烟囱的应用特性等。

 目前该烟囱防腐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整体效果得到业主和监理的好评,也是我司材料在大型烟囱防腐应用的又一典型案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