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聚氨酯泡沫阻燃技术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18  浏览次数:90
核心提示:摘要概述了聚氨酯泡沫的燃烧过程及其燃烧的3个阶段,分析了聚氨酯泡沫燃烧的化学反应机理和阻燃剂的阻燃机理,阐述了卤系阻燃剂
 摘要
    概述了聚氨酯泡沫的燃烧过程及其燃烧的3个阶段,分析了聚氨酯泡沫燃烧的化学反应机理和阻燃剂的阻燃机理,阐述了卤系阻燃剂、磷系阻燃剂、氮系阻燃剂、硼系阻燃剂、填充型阻燃剂和可膨胀型阻燃剂的特点并比较其实际应用情况。综述了近几年国内外学者在聚氨酯阻燃技术上的研究进展,并对聚氨酯泡沫的阻燃研究和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指出一方面可对无机添加型阻燃剂进行结构改性,提高微胶囊化和表面改性后的阻燃剂微粒的产率,进一步改善阻燃剂微粒在泡沫中的分布;另一方面研究阻燃剂复配后的协效作用机理。 
 
    聚氨酯泡沫(PUF)的阻燃主要是通过引入阻燃组分实现的,引入阻燃组分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结构型阻燃技术,添加的阻燃组分称为结构型阻燃剂。将结构型阻燃剂(如异氰尿酸酯或碳化二亚胺等)直接接枝在反应原料(如多元醇或异氰酸酯)上,制备泡沫材料。另一种是添加型阻燃技术,添加的阻燃组分称为添加型阻燃剂。这种阻燃剂可以是不具有反应活性但有阻燃作用的物质,将其均匀分散在PUF基体中阻止燃烧发生,也可以是在原料中添加含氯、溴、磷等阻燃元素的物质,部分或全部参与燃烧,生成的物质起到阻燃作用。本文主要综述了国内外PUF阻燃技术的研究进展。
 
PUF的燃烧
   PUF的燃烧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为热量积蓄:由于PUF的导热系数较低,一旦受热便会迅速升温。第2阶段为热分解与燃烧:当温度上升到PUF的分解温度时,材料就会降解和分解产生大量的可燃气体,可燃气体与氧气接触发生反应进而燃烧。第3阶段为热传递与火焰蔓延:燃烧产生的大量热量,持续传导到邻近区域,使火焰蔓延并持续燃烧。

PUF燃烧的化学反应机理是自由基链式反应,链引发反应见式(1)或式(2)。

RH→RH·                  (1)

RH→R·+H·               (2)

链增长反应见式(3)~式(4)。

R·+O2→ROO·              (3)

RH +ROO·→ROOH+R·        (4)

链转移反应见式(5)~式(6)。

ROOH→RO·+·OH            (5)

2ROOH→ROO·+RO +H2O        (6)

链终止反应见式(7)~式(10)。

2R→R—R                    (7)

R·+·OH→ROH               (8)

2RO·→ROOR                 (9)

2ROO·→ROOR+O2              (10)

 
关键词: 聚氨酯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