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璃纤维管行业发展前景浅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6  来源:前瞻网  浏览次数:83
核心提示:玻璃纤维管行业发展前景浅析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经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玻璃纤维企业总数有200余家。其中年生产规模达到3万吨以上的特大型企业有3家,年生产规模达到1万吨左右的大型企业有11家,年生产规模达到千吨以上、万吨以下的中型企业有40多家,还有100多家都是年生产规模为千吨以下数百吨以上的小型企业。上述许多中、小型玻纤企业在今后若干年内,将会通过改组、联合、合并、租赁、承包经营或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以便适应激烈变化的市场形势,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并实现自我发展。
 
    据专家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内,全球玻璃纤维的年增长率将维持在5%左右。美国从2002年到2007年的年增长率为2.5%,欧洲为4%,亚洲地区为7%,我国则可高达10%。据悉,我国玻璃纤维2003年全国总产量达到45万吨,预计2005年可以达到60万吨左右。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最近提出我国玻璃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讨论稿),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全国玻璃纤维总产量为70万吨,其中池窑拉丝的比例达到80%。预测2020年全国玻纤总量将可达到100万吨,其中地窑拉丝达85%。 据专家预测,美国2007年的玻纤总产量将可达到127万吨,其中用于增强热固性塑料和热塑性塑料的增强纤维将达到54.5万吨,而屋面防水材料、玻纤纺织材料、纸制品及增强橡胶制品的玻纤总量将达到59万吨。
 
    因为池窑拉丝具有工序简化,能耗降低,铂铑合金占用量小、玻璃熔制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生产能力大、生产综合成本低及能满足多品种生产量需要等一系列优越性,故池窑拉丝已成为国际上的主流生产技术,约占全球玻纤总量的90%以上。
 
    长远来看,中东、亚太基础设施的加强和改造,对玻纤需求增加了很大的数量,随着全球在玻纤改性塑料、运动器材、航空航天等方面对玻纤的需求不断增长,玻纤行业前景仍然乐观。另外玻纤的应用领域又扩展到风电市场,这可能是玻纤未来发展的一个亮点。能源危机促使各国寻求新能源,风能成为近年来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在风电领域也开始加大力度投资。到2020年,中国在风力发电领域将投资3500亿元,其中,20%(即700亿元)左右的领域需要使用玻纤(如风机叶片等方面)。这对中国玻纤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总的来说,未来玻纤产品作为新材料在中国的应用领域将会越来越宽广,市场仍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增强塑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