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璃纤维的产业政策及下游产业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6  来源:前瞻网  浏览次数:63
核心提示:玻璃纤维的产业政策及下游产业发展趋势
     产业政策是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产业政策的功能主要是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保护幼小民族产业的成长;熨平经济震荡;发挥后发优势,增强适应能力。产业政策具有导向作用,是鼓励和促进需要发展的产业尽快建立和扩张,限制不需要发展的产业促使其缩小或向其他产业转产,是行业发展的基石。
 
     我国玻璃纤维行业在经历了产量快速发展时期后,已经进入到了以加速结构调整、提升竞争力为主的新时期,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全行业发展共识,关注产业政策,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作用是引导、保障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十二五”以来玻纤行业有关的产业政策出台情况如下:
 
     2010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正式明确了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独领风骚,玻璃纤维工业要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的响应机制和正确的发展策略,搭乘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车,积极涉足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向高层次、高附加值、多材料复合方向发展,满足市场日益变化的需求。随着玻纤深加工生产线的陆续投放,形成行业内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2011年发改委制定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明确了“5万吨/年及以上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技术和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制品技术开发与生产”为鼓励类,“中碱玻璃球生产线、铂金坩埚球法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为限制类,“陶土坩埚玻璃纤维拉丝生产工艺与装备”为淘汰类。
 
     2011年初,《玻璃纤维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启动,确定了行业的战略性任务:全行业进行结构大调整,从以发展池窑为中心转移到完善池窑技术、重点发展玻纤制品加工业为主的方向上来;深化制品加工,大力开发产品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提高技术、工艺、装备水平,瞄准国际玻纤高端产品;实施走出去战略;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力求全行业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该年底在《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蓝图中,玻璃纤维首次与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新型墙体材料一同,成为建材产业的五大产业之一,成为转型升级的重点行业。
 
     2012年10月,《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2012年修订)》正式实施。11月,《玻璃纤维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这标志着我国玻璃纤维行业开始走向成熟发展阶段,用准入条件规范和引导行业,明确有关各方的监督与管理职责,积极完善项目建设审批检查程序,实施行业准入公告管理,不断提升完善行业法规。
 
     关注本行业产业政策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下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疏通产业链,促进玻纤产业链的延伸,扩大应用,行业才不会阵痛,才会沿着可持续发展之路行进。位于产业链终端的玻纤制品始终是决定整条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因素。玻璃纤维拥有众多的下游产业,下游产业政策的调整、发展趋势的变动都会对玻璃纤维原料的供应产生直接的影响。例如,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2年1月颁布了《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指南》共分六章,对13个行业列出865个项目的投资重点和方向。覆铜板被列入第335条和341条,覆铜板的原材料电子级环氧树脂被列入第17条,电子细纱被列入第109条,电子铜箔也被列入第335条。据我国PCB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PCB产业迈向强盛的重要机遇期。这将大大扩大玻璃纤维的市场需求。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增强塑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