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卓意玻纤:“高精绿”提升发展高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0  来源:淄博新闻网  浏览次数:69
核心提示:卓意玻纤:“高精绿”提升发展高度
    “看,这样细的一绺中就有2000根玻纤。”
    10月16日,在沂源县淄博卓意玻纤材料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工程师刘持兵从一卷高性能玻纤卷中,分出麻绳粗细的一小绺,用手轻轻一捻,像变魔法一样现出无数根极细“银丝”,令人惊奇不已。这些晶亮的“银丝”,属国内行业最高水准,卓意的客户亲切称为“高精绿”产品,即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精”、环保节能“绿”。
    在卓意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笔者见证了普通石英砂到“高精绿”银丝的美丽蝶变。
  来到池窑车间,现代化控制室内,监视器上清晰地显示着窑炉的工作情况。据介绍,现用的为中碱衡炎池窑,采用天然气+纯氧横焰燃烧技术,是最先进玻纤窑炉。这是去年5月份,卓意完成对格赛博公司的收购后,按照玻纤行业生产最高标准,淘汰原能耗高、产能低、污染严重的烧煤式马蹄炎窑,新上的窑炉。玻纤年产量由原先的3万吨提高至4万吨,增长33%。同时,将生产1吨玻纤能耗降至标准煤200公斤以下(行业标准为570公斤/吨),污染零排放超出国家环保标准。
    通过监视器,笔者看到石英砂原料在1500摄氏度高热池窑,融化成溶液后,经输送管道流走,却找不到任何排放窑炉内大量余热的烟囱。“这是我发明的余热利用设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刘持兵指着一排排管道,道出了谜底。通过刘工的发明,余热被重新回收,用来烘干纺纱,烧水供职工冲澡。余热回收利用每天可节约蒸汽70余吨,一年可节省成本360余万元,降低热能排放保护环境的同时,又节能创收。
   “石头”溶液经管道输送,降至1200摄氏度,进入拉丝车间后,通过铂铑漏板化腐朽为神奇,被拉成细细的“银丝”。
   “这上面1600个小孔,采用我公司发明的实用技术制造,是全国第一!”刘持兵指着不足半平米的漏板,让记者再次惊叹。为提质增效,卓意玻纤生产改造投入可谓天价。据介绍,拉丝漏板全部采用进口耐高温铂铑合金,单片价值就近400万元,整个拉丝车间投入近2亿元。
    高投入换来高回报,卓意玻纤生产的中碱直接纱可实现三分拉、四分拉,千米纱重20tex以下,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极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增长点。一下扭转了原格赛博公司月亏损150万余元局面,实现月盈利40多万元。
    从接手格赛博玻纤,到高标准改造,再到投产达效库存量不足一个月,产能利润实现双突破,成为山东玻纤制品最大的骨干企业之一,卓意一步一脚印。
    为完善产业链条,去年以来,按照沂源跨越发展理念及“退城入园”思路,卓意公司优化生产资源配置,将位于县城生活区,进行玻纤深加工,生产磁悬浮列车、泳池防尘罩、室内高档装饰等材料的老厂区,逐步搬迁至原格赛博厂区,解决了受厂区面积限制,产品不能有效更新换代及产能扩张难题。同时,通过县政府土地开发优惠政策支持,获取的房地产开发收益及财政补助,除用于弥补搬迁成本外,对现有壁布生产线进行更新改造,完善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提高在玻纤行业中的话语权。
    目前,公司生产的中碱直接纱、纺织纱、毡用纱、短切毡及平织窗纱、壁布等玻璃纤维制品,处国内领先地位。产品80%出口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自主开发生产的“欧佳乐”玻纤装饰壁布属A级不燃材料,达到欧洲同类产品标准。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增强塑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