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中国碳纤维产业发展需从三方面推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8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51
核心提示:中国碳纤维产业发展需从三方面推动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付丽丽)“当今的碳纤维产业,国外企业领跑地位突出,技术领先优势明显,而我国碳纤维企业发展相对缓慢。建议政府从技术突破、聚焦产业链下游、引进外资和技术等三方面来推动产业发展,以应对国际竞争。”17日,赛迪顾问原材料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申燕表示。

我国碳纤维行业一方面长期依赖进口,供需缺口达70%;另一方面,低端碳纤维产品扩张盲目,已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不足,使碳纤维企业盈利能力受阻。

“突破高端技术是缩小国际差距的重要途径。” 申燕指出,在技术突破上,要想实现弯道提速,就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日本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发展迅速,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有力推动,也得益于其产业联盟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大量人力和经费支持,使日本碳纤维行业得以更有效地集中各方资源解决共性问题。

目前国内碳纤维主要应用在钓鱼竿、高尔夫球杆、网球拍、高端自行车等体育休闲市场上,且这部分市场的碳纤维消费已接近饱和,高端碳纤维应用领域的市场仍存在很大空间。“因此,碳纤维企业现阶段发展重点是结合自身资源能力定位产业链发展方向,聚焦产业链下游市场,瞄准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端民用应用领域。”申燕分析。

此外,申燕表示,促进产业发展,资本手段必不可少,政府在鼓励国内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同时,还需推动企业通过购买、技术产权合作等方式,引进先进高端碳纤维生产技术,同时鼓励地方引进国外碳纤维知名企业来华投资,通过合资、合作、独资等方式,将国外资本和技术引入中国。
 

 
关键词: 碳纤维 碳纤维行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