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常州长海玻纤:突破反倾销 参股老牌国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9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77
  从行业新手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玻纤制品企业,位于常州的长海玻纤只用了短短十年时间。翻开它的创业史,“突破反倾销壁垒、成功上市、收购竞争对手”,一路的跌宕起伏,成就的是令人瞩目的传奇。
  近日,德国史斐泰柯公司CEO格哈德先生,专程来到位于武进遥观镇的长海玻纤,与公司总经理杨鹏威一起商谈产品改进事宜。史斐泰柯主产品是市政管道的内芯,三年前,格哈德选择长海的玻纤产品,用作管道的内外层包裹材料。这几年,双方的合作日益紧密,长海的材料不仅能满足德国“30年以上不渗漏”的标准,材质也越来越轻。
  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鹏威表示:“我们现在解决了防腐的问题、强度的问题,轻重的问题,但我们还要让它如果出现问题的话,我要让它很容易修复,我不要把整个管道从土里挖出来,我们讨论怎样让管道更容易修复。 ”德国史斐泰柯公司CEO格哈德介绍:“德国市场要求比较高,有一个比较好的供应商,能够稳定地供应,比较稳定地合作,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就在不久前,欧盟委员会通过为期半年的严格复审,继续认定长海为国内同行业唯一享有市场经济待遇的企业,享受较低的税率。这一让国内同行羡慕不已的成就,来源于2009年欧盟对中国玻璃纤维行业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当时长海名列被调查名单中,从海外留学刚刚回国的杨鹏威,果断地挑起了谈判申辩的大梁,并赢得了那场硬仗。
  杨鹏威说:“每一次我都会更加了解我的企业,每一次我也都在学他们的一些理念,深入了解他们的规则和状况,这次欧盟反倾销有一个复审,他告诉我们,你应该就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了,以后不会再有了。因为2016年12月以后总体的WTO贸易规则改变,就不涉及市场经济地位或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概念了。”
  成功突破反倾销,让长海占据行业的制高点。2011年3月,长海股份又成功上市。
  对于长海来说,每一个发展关键期,都是牢牢地把握,从不轻言放弃。在2012年,长海又主动出击,参股重组了天马集团,让曾经的竞争对手成为了合作伙伴。
  现在的天马,不再吃大锅饭,每个车间的主任都是一个“小老板”,正是长海的加入,通过机制创新给这个老牌国企带来了巨大活力。
  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俊介绍:“每个车间承包,每个工作小组承包,销售业务员进行业绩考核,相应员工的收入水平和车间管理层的收入水平都得到大幅提升,所以他们也比较有干劲。”
  像天马这样规模的池窑,全省只有三个,都属于长海独创,通过高温特殊处理,玻璃被拉成“丝线”模样,这样的材料,可广泛运用于市政工程、风力发电、汽车制造等领域。
  今年上半年,长海的产销和利税都获得了30%的增长。现在,长海又迈出了产业招商的步伐,描绘着“长海产业园”的蓝图,希望通过价格让利、参股经营等形式,将优质的下游企业牢牢吸附过来,在常州打造完整的玻纤产业链。按照规划,长海生产的玻纤可以直接送到园区其他企业的生产线,不需要运输和包装,每吨原料成本下降300元,园区内的企业仅进货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上千万元,目前国内已有十多家相关企业申请进驻这一产业园。
  虽然市场瞬息万变,但长海坚信,朝着梦想前进的脚步不能停。
  杨鹏威表示:“淡季确实有,但你的思想不能淡,不能预先判断它是一个淡季了,我就放弃了,我就不努力了,我就等了,即使是真的淡季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既拥有超乎寻常的市场敏感度,又有“不放弃、不能等”的追梦精神,也许,正是凭借着这些独到之处,长海这个年轻的企业,才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行业的巨人。
 
关键词: 长海 天马 玻纤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