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拟冲千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3  来源:株洲日报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成就一项事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当前,无论是国际经济形势,还是国内产业政策,抑或企业技术积淀,种种因素叠加预示着,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已迎来井喷式发展的关键节点——

成就一项事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当前,无论是国际经济形势,还是国内产业政策,抑或企业技术积淀,种种因素叠加预示着,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已迎来井喷式发展的关键节点——

株洲日报 记者 朱洁/文 谭清云/图 通讯员颜常青 曹婷 林涛 傅世祥

到2013年底,全市56家规模以上轨道交通产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0亿元。

而根据即将出台的《株洲市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14至2017年)》,2015年,该产业年产值将突破千亿元,成为株洲首个千亿产业。

2年时间,要实现从580亿元到1000亿元,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准备好了吗?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带着这样的问题,6月中下旬,记者走进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采访。

A. 迎来拓展国际市场黄金期

先来看看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提供的一张领导班子时间与行程表。

6月9日,株洲西—深圳;

6月13日至6月15日,中国香港;

6月22日至6月30日,南非“约翰内斯堡”;

6月24日—6月26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

“10余年前,我们面对的是较单一的电力机车市场,出差地点主要是北京和一些铁路局。但现在,随着路外市场、海外市场的逐步打开,新一届的领导班子、销售人员须在海内外不停穿梭。”该公司对外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说。

株洲轨道交通人行程的变化,折射出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市场的变化。

“从表象看,这得益于我国‘高铁’外交政策的实施,但从本质上说,是因为国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速度、科技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所致。”在6月10日举行的一次重点企业座谈会上,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一部门负责人表示。

3月17日,南车株机斩获单笔金额超20亿元美元的南非电力机车项目订单,创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出口历史上最大订单纪录。3个月后,该公司再获非洲大单——与埃塞俄比亚签订35台“耐热型”电力机车。自此,南车株机研制的轨道交通整车先后进入欧洲、非洲、中亚、南亚、中东和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单累计金额约300亿元人民币。

主机商出口,也让株洲产业链上有关企业搭乘上了“国际化航班”。

据悉,借力整车出口,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实现了牵引传动系统的装车出口,中国南车株洲电机公司实现了电机的借船出海,株洲联诚集团也实现了不锈钢零部件的装车出口。

“可以说,株洲轨道交通产品真正迎来了拓展国际市场的黄金时期。”市经信委负责人认为。

B. 挺进“丝绸之路经济带”

除了新兴的海外市场,国内轨道交通市场投资需求依然旺盛。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发布消息称,预计全年国内轨道交通投资需求突破3000亿元。“下半年,随着各项目启动招标,株洲轨道交通企业订单必将更加饱满。”市经信委工业运行科工作人员分析。

另一个重大利好是,我国重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

西北、新疆等地将成投资洼地。远离海洋的新疆,未来7、8年内将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3条战略性国际铁路大通道。

而7月中下旬,湖南—新疆产业对接合作活动将举行。届时,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也将赴新疆推荐产品,发布项目,寻求合作。

“挺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中亚、欧洲市场,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应大有可为。”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增加值67.6亿元,同比增长12.5%。从几大轨道交通核心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进入5月,企业订单饱满,产值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南车株机、时代电气、时代新材、南车电机、中铁建、长江车辆同比分别增长22.4%、43.7%、11.7%、79.3%、8.7%、24.4%。

C. 产品向绿色智能二次转型

如果说从路内到路外发展,是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的第一次转型,现在,致力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正通过布局高端、绿色、智能等新兴产品领域,实现二次转型。

由于竞争激烈,国内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大打价格战,2009年,规模上100亿元的南车株机,利润值只有3.7亿元。而随着原本轰轰烈烈的“高铁热”急剧降温,铁路建设发展放缓、市场订单萎缩,株洲轨道交通产业迎来“寒冬”。

突围之路在何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丁荣军等株洲轨道交通人大胆预测,未来,轨道交通产品发展趋势将呈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于是,南车株机开始攻坚磁浮列车、储能电车等新产品,而掌握牵引电传动系统核心技术的南车株洲所,也紧贴“两型”建设,果敢布局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光伏发电、电子信息等新兴领域。

寻路,在今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5月16日,南车株机磁浮项目迎来首个产业化工程,高铁长沙南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长沙磁浮铁路工程开工。据悉,这是我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商业运营磁浮线,预计2016年上半年投产运营。

22天后,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在南车株机亮相。这种动力充足、可实现电能循环使用的绿色智能轨道交通新产品,首期将在广州、宁波、淮安3个城市投入运营。

6月20日,一块编号为00001的IGBT芯片被中国科技馆收藏,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又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当天上午,由南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全面竣工并宣布投产。在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研制和产业化领域,株洲轨道交通企业打破国外垄断,正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6月24日,南车株机获马其顿列动车组订单,开创中国动车挺进欧洲市场先河……

新技术将带来新产品,新产品将形成新项目,新项目将赢得新市场。“未来,它们将是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建成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我们信心满满。”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轨道交通 南车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