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踏上新旅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9  来源:能源网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利用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是陆地上大量输送天然气的唯一方式。在世界管道总长中,天然气管道约占一半。中国的环境压力和快速的城市化极大地刺激了天然气市场,作为天然气的陆地传输方式,天然气管道建设也随之踏上新旅程。
    利用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是陆地上大量输送天然气的唯一方式。在世界管道总长中,天然气管道约占一半。中国的环境压力和快速的城市化极大地刺激了天然气市场,作为天然气的陆地传输方式,天然气管道建设也随之踏上新旅程。
    5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已经签署了一份里程碑式的30年期天然气供气合同。根据协议,俄罗斯每年将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总额4000亿美元,期限为30年。
    同时,这次的合作也带动了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合作,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表示,中俄有望再度签署一份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这份合同将涉及西线管道,也就是阿尔泰天然气管道。
    “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双方就天然气定价方式业已达成一致意见,近期极有可能再签署一份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根据合同,将建设一条完全穿越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西线天然气管道。”伊万诺夫表示。
    天然气发展受到基础设施的影响,天然气管道建设最为重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消费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500亿立方米。截至2012年底,中国天然气主干管道总里程约5.5万公里。形成了以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等为主干线,以兰银线、淮武线、冀宁线为联络线的国家基干管网。同时区域管网也已经在川渝、华北、长三角等地区初步形成。
    2013年,中缅天然气管道贯通;大唐克旗至北京的煤制天然气管道投产;西气东输三线正在抓紧建设之中。预计2014-2020年,中国将迎来天然气管道建设大发展阶段。新建包括:中亚C线,陕京四线、中石化新粤浙煤制天然气等干线管道及配套支干线管道,中贵天然气管道,永泰天然气管道等联络线管道;还有唐山LNG外输天然气管道,大连-沈阳天然气管道,江苏LNG外输天然气管道等LNG接收站配套外输管道等。
    此外,随着新疆、内蒙古和山西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西南盆地的页岩气的发展,也需要配套建设相应的天然气管道。
    未来中国天然气管道的发展,合资建设将成为天然气管道的发展趋势,更多省份将成立省天然气管网公司。业内甚至探讨,将目前大型石油公司的管网独立出来,成立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的可能性。
    未来中国天然气管道的大发展将为价值链上的企业提供巨大的机遇。但与此同时,天然气管道行业也存在一些挑战,如:天然气价格改革中管道输送的定价,地下储气库建设和调峰问题,管径、压力、钢级的进一步提升,管道长期运营的安全问题等。
    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仅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与其他成熟天然气市场相比,中国发展成为成熟天然气市场的用时将更短。

 
关键词: 管道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