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拉挤工艺 » 正文

拉挤玻璃钢制品的切割及设备工作原理与操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来源: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509
  一、技能要求
  能够对切割机、拉挤机、搅拌机、切毡机等设备进行开停操作,能按要求对制品进行切割操作,并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

  二、相关知识
  (一)切割机的开停步骤和操作要领

  当产品达到生产所需尺寸时,进行定长切割,切割有两种方式,设备自动切割和手动切割。对于没有切割系统的设备,可以采用手工切割,一般使用云石机作为切割工具,切割过程中右手握住切割机的手柄,左手把住产品与锯片保持一定的距离,注意安全。要求产品不能有劈头,尺寸误差不得超过允许范围。将切割好的产品整齐码放在指定地点,同时注意保护产品表面。在产品上要标明产品名称、数量、批次及生产班次,以便在产品出现问题时,能够通过这些标识有效的发现和处理。其技术要求:
  1.能根据工艺文件在拉挤机控温仪表上设置各区温度,能根据工艺文件设定拉挤机牵引速度、清模时间、清模频率。
  2.能根据工艺文件调整搅拌速度与运转时间,能在生产完毕后清洗叶轮。
  3.能在切割机使用前进行试运转,检查电器系统、机械传动系统动作是否安全可靠,能将毡卷安装在芯上,能安装和更换切割刀具。

    (二)拉挤机结构和操作规程
   1.拉挤成型设备由以下部分组成:
  (1)增强材料传送系统:如纱架、毡铺展装置、纱孔等。
  (2)树脂浸渍区:直槽浸渍法最常用,在整个浸渍过程中,纤维和毡排列应整齐有序。
  (3)预成型区域:浸渍过的增强材料依次穿过预成型装置,以渐变方式行进,逐渐接近制品的最终形状,并挤出多余的树脂,然后再进入模具,成型固化。
  (4)模具放置及加热区:根据树脂固化放热曲线及物料与模具的摩擦性能。将模具分成2一3个不同的加热区,其温度由树脂系统的性能确定。模具是拉挤成型工艺中最关键的部分,典型模具的长度范围在0.5m-1.2m之间。
  (5)牵引区:牵引装置本身可以是一个履带型拉出器或两个往复运动的夹持装置,以便确保连续运动。
  (6)切割区: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拉挤设备上,该区由一个自动同步移动的切割锯按需要的长度对产品进行切割,考虑到成本原因,大部分的拉挤设备更多的是采用人工进行切割。

  (三)搅拌机工作原理及操作
  搅拌机,又称为分散机,是化工、食品、建筑等行业中的常用机械,其核心部件是转子结构,转子高速旋转所产生的高切线速度和高频机械效应带来强劲的动能,使物料受到强烈的机械剪切、液力剪切、离心挤压、液层磨擦、撞击撕裂和湍流等综合作用,使不相溶的固相、液相瞬间均匀地分散,经过高频的循环往复,最终得到稳定的混合物。搅拌机在拉挤工艺中主要用来配制胶液,其操作如下:
  1. 在使用搅拌机时,首先要对电源插头进行检查,并检查电动机传动装置上护罩是否盖牢。
  2.将配料桶放在支撑平台上时,必须调整转子在桶的正中央,并用夹具将配料桶夹紧。
  3.在搅拌完毕后,待搅拌完全停止下来后,方可降下支撑平台并把配料桶取下。

  (四) 切毡机工作原理及操作规程
  切毡机拉挤生产线主要辅助设备之一,主要用来裁切不同宽度的增强毡材。切毡机的种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毡固定在转轴上,开动电机后毡卷随轴转动,在毡层上部,设置有活动下压切割锯条,通过事先测量好的裁毡宽度,固定好锯条位置,控制好锯条下压力度,实现毡卷的切割。另一种是通过收卷原理设计,在收卷之前设置多个刀片,收卷同时实现多种宽度的裁切,一次可裁切出多个小的毡卷。在拉挤中使用较多的是第一种切毡方式,这种方式使用比较灵活,适用范围广。其操作如下:
  1.在使用前应空转运行,检查空载时的整体协调性和安全性。
  2.将毡卷外部用胶带纸缠上,防止毡卷在切害“过程中散落,然后将毡卷纸筒对准切毡机支撑杆插入,用顶杆顶紧后,一头固定好定位盘;另一头调节膨胀卡头大小,使之与毡卷纸筒内壁卡紧后,启动电源开关
  3.根据毡卷的松紧和毡的规格选用不同的转速,表面毡可采用高速,连续毡中速或高速,短切纤维毡低速。
  4.按要求切割完毕后,将切割锯片放置在安全位置,并取下切好的毡,做好规格标识,放置在规定区域,以备生产人员选用。
  5.关闭切毡设备,并清理现场。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