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拉挤工艺 » 正文

复合材料拉挤成型工艺模具概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4  来源:FRPAPP.COM  浏览次数:595
核心提示:典型的模具长度在30~150 cm 之间;模具形式:整体式、组合式、悬垂式(空腹结构)
 拉挤模具一般由预成型模和成型模两部分组成。
  ①预成型模具:在拉挤成型过程中,增强材料浸渍树脂后(或被浸渍的同时),在进入成型模具前,必须经过由一组导纱元件组成的预成型模具,预成型模的作用是将浸胶后的增强材料,按照型材断面配置形式,逐步形成近似成型模腔形状和尺寸的预成型体,然后进入成型模,这样可以保证制品断面含纱量均匀。

  ②成型模具:成型模具横截面面积与产品横截面面积之比一般应大于或等于10,以保证模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加热后热量分布均匀和稳定。拉挤模具长度是根据成型过程中牵引速度和树脂凝胶固化速度决定,以保证制品拉出时达到脱模固化程度。一般采用钢镀铬,模腔表面要求光洁,耐磨,借以减少拉挤成型是的摩擦阻力和提高模具的使用寿命。
  模具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拉挤过程中所用牵引力大小,若牵引阻力过大,易造成机械事故。经常因某段模具被拉毛,表面不够光滑,树脂易固化,造成牵引机履带与轮之间打滑,致使玻璃纤维都固化在模具中,牵引机拉不动。
  成型模具按结构形式可分为整体成型模具和组合式成型模具两类。整体模具是由整体钢材加工而成,一般适用于棒材和管材。组合成型模具有上、下模对合而成。这种类型的模具易于加工,可生产各种类型的型材,但制品表面有分型线痕迹。
  空腹制品采用芯模。芯模一端固定,另一端悬臂伸入上、下模所形成的空间,与上、下模一起构成产品所需的截面形状。为减少脱模时芯模产生的阻力,芯模尾部加工成1/300~1/200的锥度,较大的芯模应考虑采用模心加热装置。
拉挤模具用钢分类
特 
钢 
高耐磨
GCr9、Cr12、Cr12MoV、Cr5Mo1V
低变形
T13、9Mn2V、CrWMn
加工性好
T12、4CrMo、WCrV
渗碳、渗氮
20Cr、12CrNi2、20Mn2、20CrMnTi
预硬型
40Cr、38VrMoAl、3Cr2Mo、38CrMnAlA
淬硬型
4CrB、9MnZY、T7
耐冲击型
6CrW2Si、5CrNiMo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