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2020年中国环氧树脂进口40.5万吨,同比增长40%,为历年新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环氧树脂及应用  浏览次数:300
核心提示:近年来,国内环氧树脂整体发展良好,进出口以贸易逆差为主,且年进出口量较稳定。2020年受政策支持,下游风电行业持续发力,抢装
    近年来,国内环氧树脂整体发展良好,进出口以贸易逆差为主,且年进出口量较稳定。2020年受政策支持,下游风电行业持续发力,抢装71.67GW,多于2017-2019年三年的装机总和。
    特别是下半年,风电抢装邻近尾声,外加部分企业装置停车,短期内市场内环氧树脂供不应求,价格大涨。市场火热、价格暴涨为贸易商进口套利创造了条件,2020年环氧树脂进口量出现大幅度的增加。
 
    环氧树脂在风电主要应用于灌注树脂、结构胶、手糊树脂及少量的拉挤树脂,加上塔架配套的涂料,大致可估算出2020年风电领域消耗环氧树脂近32万吨,远远大于2019年消耗量11.5万吨(根据风电新增装机量推算而得)。2020年进口量大幅增加也源于风电的需求。
 
    2020年中国环氧树脂进口量40.48万吨,同比增长40.2%,全年进口均价为3100美元/吨,同比下降10%;出口量4.64万吨,同比减少3.5%,全年出口均价为2764美元/吨,同比下降4.5%。国内近5年环氧树脂进、出口情况及均价见下图:
   中国环氧树脂出口量较少,且月度分布较为均匀;环氧树脂进口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占比60%),2020年月度进、出口情况见下图:
1、出口分析
2020年,中国环氧树脂主要出口目的地是泰国和越南,向这两个国家合计出口环氧树脂1.74万吨,占总出口量的37%以上。环氧树脂主要出口贸易目的地见下图:
江苏和安徽是国内液体和固体环氧树脂生产企业的主要集中地,2020年国内环氧树脂主要经这两个省份出口,合计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57%以上。环氧树脂主要出口省份见下图:
2、进口分析
2020年,中国环氧树脂主要进口自南亚、OLIN、长春化工、国都、锦湖、亨斯迈、瀚森化工等环氧树脂龙头企业所在的中国台湾、韩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从这三地合计进口环氧树脂30.66万吨,占总进口量的76%。环氧树脂主要进口贸易来源地见下图:
 
2020年,中国环氧树脂主要经江苏、广东和上海等沿海省市进口,三省环氧树脂合计进口量33.44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83%以上。环氧树脂主要进口省份见下图:
 
2020年3月19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环氧树脂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实现全额退税。但去年出口反而下降3.5%,一方面源于国外疫情影响,需求放缓;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需求旺盛造成供应偏紧局面,企业出口意愿不强。
 
未来,风电仍是环氧下游最大的消耗领域之一。根据10月14日《风能北京宣言》: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十四五”期间,风电每年对环氧树脂消耗量在20-30万吨的水平。
 
考虑到国内新增产能如长春、扬农、南亚、国都、浙江豪邦、山东德源等装置陆续投产,国内供应量提升,加上一些不确定的政策因素,进口量肯定会随着减少,出口量由于惠利的政策、国外的疫情稳定等因素,肯定会大幅提升。
 
       环氧树脂市场报告
 
       为全面了解环氧树脂产业链生产现状,新(拟)建项目、进出口、市场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北京国化新材料技术中心每年将定期出版市场研究报告。《环氧树脂重点产品年报监测报告(2021版)》包括:环氧树脂、环氧氯丙烷、双酚A和固化剂等4种重点产品。同时出版周度、月度市场监测报告及贸易分析报告,并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每份年报全文约3万字,共8-9章,有详尽图表约70-80个,均为2020最新统计及研究数据。
 
一、年度报告
种类
 
中国环氧树脂市场年度报告
 
中国环氧氯丙烷市场年度报告
 
中国双酚A市场年度报告
 
中国固化剂市场年度报告
 
 
 
内容
 
宏观经济
 
能源状况分析
 
生产供应
 
未来新增产能预测
 
生产工艺及技术经济
 
进出口细则
 
消费领域需求及预测
 
上下游市场分析
 
长期价格走势分析
 
供需平衡分析及预测
 
 
 
二、月度报告
 种类
 
ACMI中国环氧树脂市场月度报告
 
ACMI中国环氧氯丙烷市场月度报告
 
ACMI中国双酚A市场月度报告
 
ACMI中国固化剂市场月度报告
 
 
 
 内容
 
当月该产品市场概况
 
中国该产品供应状况(产量,进出口,新建、拟建装置,重点企业开工情况)
 
需求变化情况(需求量、下游产品变化情况)
 
进出口数据分析
 
市场价格走势
 
供需平衡状态预测
 
 
三、周度报告
  ACMI中国环氧树脂市场周度报告(购买年报及月报免费赠送)
 
   发送方式:
       电子PDF版定期邮箱发送。其中,《周报》每周五更新;《月报》每月5日更新,中英文版式;《年报》每年4月更新,中英文版式。
 
       定位人群:
       环氧树脂上下游产业链中负责生产、科研和经营的决策者,中高层技术管理人员以及相关的投资商、供应商和经销商。
 
       联系方式:
       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
       北京国化新材料技术中心
       联系人:谢勇
       电话:18163333266(微同)
       邮箱:xieyong@hgxcl.org.cn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