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璃纤维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简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378
核心提示:玻璃纤维是非常好的金属材料替代材料,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玻璃纤维成为建筑、交通、电子、电气、化工、冶金、环境保护、
      玻璃纤维是非常好的金属材料替代材料,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玻璃纤维成为建筑、交通、电子、电气、化工、冶金、环境保护、国防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由于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因此,玻璃纤维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全球玻纤生产消费大国主要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其人均玻纤消费量较高。
     中国玻璃纤维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动力来自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拉动。国际市场的扩大,既有总需求增长的因素,也有来自国际企业前期因利润率较低退出行业后,给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留下的发展空间;而国内市场的增长,则是来自下游消费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7年,玻纤行业迎来池窑项目建设热潮,在协会积极协调和骨干企业的带头引领下,行业产能扩张有序。2017年全行业实现玻璃纤维纱总产量408万吨,同比增长12.70%。2018年全行业玻璃纤维纱总产量达到468万吨,同比增长14.71%。在出口方面,2017年全行业实现玻璃纤维及制品出口144.6万吨,同比增长10.40%。2018年全行业实现玻璃纤维及制品出口158.73万吨,同比增长9.74%。
    2018年国家统计局将玻璃纤维及玻纤制品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政策扶持下,我国玻璃纤维行业将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10月29日,为进一步加快玻璃纤维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2年第46号)进行了修订,编制了《玻璃纤维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
    长远来看,中东、亚太基础设施的加强和改造,对玻纤需求增加了很大的数量,随着全球在玻纤改性塑料、运动器材、航空航天等方面对玻纤的需求不断增长,玻纤行业前景仍然乐观。另外玻纤的应用领域又扩展到风电市场,这是玻纤未来发展的一个亮点。能源危机促使各国寻求新能源,风能成为近年来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在风电领域也开始加大力度投资。
 
    到2021年,中国在风力发电领域将投资3500亿元,其中,20%(即700亿元)左右的领域需要使用玻纤(如风机叶片等方面),这对中国玻纤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总的来说,未来玻纤产品作为新材料在中国的应用领域将会越来越宽广,市场仍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