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碳纤维涨价潮又起,风电井喷是福是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碳纤维研习社  浏览次数:221
核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来,碳纤维涨价通知铺满整个朋友圈。不但价格上涨,还老是缺货,似乎碳纤维又迎来一波新的高潮。究其原因,主要还是
     最近一段时间来,碳纤维涨价通知铺满整个朋友圈。不但价格上涨,还老是缺货,似乎碳纤维又迎来一波新的高潮。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风电叶片加强梁市场最近几年持续井喷,造成碳纤维产量无法跟上风电增量市场。
 
    2016年以来,丹麦风电装备供应商维斯塔斯开始攻关碳纤维应用于风力发电叶片。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风力发电叶片应用的碳纤维持续增加。威海光威、江苏澳盛赶上了风电这一波风口,碳纤维消耗量一跃成为国内前两名。预计今年仅江苏澳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一家碳纤维用量就超过一万吨。
 
    国内外碳纤维产量无法满足这一增长趋势,造成碳纤维供应出现紧张。国内多家碳纤维布、碳纤维预浸料生产商均开始调整出货价格。不仅仅是价格提高了,而且拿着钱买不到货,仓库原材料面临紧缺。
 
    按道理说风电用碳纤维出现井喷是好事,尤其是看到江苏澳盛和威海光威两家复材厂借助这波风口,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但是还要看到目前风电用碳纤维的出口,略显单一,只有维斯塔斯一家独大,也造成了碳纤维用量很大,但是利润率并不如其他碳纤维制品高。
 
    风电用碳纤维挤压其他碳纤维制品厂商的货源,缩小了制品厂商的利润空间,从行业整体上看,效果略显负面。随着未来其他风电厂商崛起,风电加强梁用碳纤维复材厂家议价能力能够进一步提升。
 
    国内外碳纤维生产厂商扩大产能,增加原材料供给,价格应该进一步趋于稳定。但是,未来碳纤维供应量还是偏紧,估计要持续2-3年。
 
    风电用碳纤维井喷,您觉得对行业发展是促进作用还是阻碍作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