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碳纤维复材:全球市场稳步增长,中国发展速度较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荣格塑料工业  浏览次数:180
核心提示:近年来,全球碳纤维市场需求呈稳步增长态势。2019 年全球碳纤维需求 10.37 万吨,据预测,未来 5 年碳纤维仍将保持约 13%的需求
     近年来,全球碳纤维市场需求呈稳步增长态势。2019 年全球碳纤维需求 10.37 万吨,据预测,未来 5 年碳纤维仍将保持约 13%的需求增速。
 
全球碳纤维需求持续增长
    全球的碳纤维下游应用主要是风电叶片、航空航天、体育休闲和汽车四大领域,2019 年这四个领域合计需求 75800 吨,占比高达 80.9%,需求价值 23.24 亿美元,占比达 80.98%。
    中国碳纤维市场近年快速增长,国产化率逐步提升。在 2017 年之前,国内市场需求大多被进口纤维满足,国产纤维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与贡献很少,2017 年,国产纤维达 7400 吨,实现巨大增长,增速为 105%。
    2019 年中国碳纤维的总需求为 37840 吨,对比 2018 年的 31000吨,增长了 22%,其中,进口量为 25840 吨(占总需求的 68%,比 2018 增长了 17.5%),国产纤维供应量为 12000 吨(占总需求的 31.7%),国产纤维供应增速为 22%。
    2019 年的增长率少于 2018,其重要原因是供不应求。据赛奥碳纤维技术预测,未来国产碳纤维需求有望实现 30%的较高增速,高于全球(约 10-15%)的水平,乐观估计在 2025 年前后,国产碳纤维有望超过进口。
 
我国对碳纤维的需求持续增长
    国内碳纤维仍主要为日本产品。当前国内碳纤维的需求主要由国内、日本和中国台湾满足。
    从直接数据来看,国产碳纤维是国内碳纤维的最大供应方,但实际上,日系产品仍是国内碳纤维需求的最大来源。
    从碳纤维的市场需求量来看,国产碳纤维已逐渐向日本产品靠拢,但在价值上仍有较大的差距。2019 年国内碳纤维最主要的使用领域是风叶电片,是行业超高增长的主要驱动者。大陆和台湾的体育休闲领域合计也占据了总应用需求的半壁江山。
    2019 年风电消耗 13,800 吨碳纤维,较 2108 年的 8,000 吨增加 72.5%。2019 年用于风电的国产碳纤维大约有 1,000 吨,而2018 年是全部进口。
    显然,这几年跳跃式增长的风电叶片用量(2017:3,060 吨,2018:8,000 吨,2019:13,800 吨),给国内碳纤维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根据对各个细分市场的扫描式分析,2019 年全球碳纤维市场由风电领域及航空航天领域提供主要需求增量,这主要依赖于碳纤维风电机组市场的快速拓展、民航交付量的大幅提升、以及我国航空航天装备的升级和放量,未来这两个领域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长。
    长期来看,汽车轻量化及氢燃料电池发展带来的碳纤维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成本方面及应用方面问题的突破解决,碳纤维需求有望爆发增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