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5G需求旺盛,PCB高景气度带动玻纤电子纱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213
核心提示:电路板(PCB)产业再次展现出高成长性。一季度24家电路板公司中,盈利的有17家,占比近七成。其中,天津普林、鹏鼎控股、深南电
     电路板(PCB)产业再次展现出高成长性。一季度24家电路板公司中,盈利的有17家,占比近七成。其中,天津普林、鹏鼎控股、深南电路等公司业绩增幅居前。
    据悉,虽然疫情对产业有一定的影响,消费电子类用电路板出货量受到一些影响,但5G类产品电路板需求持续旺盛。随着疫情渐趋平稳,欧美市场恢复,电路板类公司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电路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作为“电子产品之母”,电路板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一季度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第一季度盈利的电路板公司

    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长更具有代表性,充分显示行业景气度。天津普林一季度营收9277.16万元,同比减少1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51万元,同比增长73.6%。鹏鼎控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69亿元,同比减少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66.33%。深南电路一季度业绩同样高速增长。公司一季度营收24.96亿元,同比增长1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48.19%。此外,世运电路、中京电子、生益科技等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也增长较快。
5G类产品需求旺
    需要提及的一点是,天津普林、鹏鼎控股、世运电路等公司在营收下降时还实现了盈利增长,毛利率的提升是关键。
    比如,深南电路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公司2019年毛利率27.98%,同比提升4.94个百分点。鹏鼎控股2019年毛利率23.83%,同比提升0.64个百分点。
    5G催生电路板产业成长新机遇。疫情发生以来,消费类产品用电路板需求有所下滑,但5G相关产品持续成长,提升相关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上述毛利率提升的公司,都在2019年年报中特别提及了5G相关业务。
    深南电路在2019年年报中写道:5G通信PCB产品由小批量阶段逐步进入批量阶段,5G产品占比有所提升,4G通信PCB产品需求量维持相对稳定;数据中心业务客户拓展较为顺利。
    鹏鼎控股则披露,2020的研发计划包括5G低损耗高频材料及产品量测技术、5G基地台及天线板技术等。公司2020年资本支出预计49.8亿元,主要投资深圳二厂建设项目等。
    对此,博敏电子的一位内部人士进一步对记者解释,5G是电路板产业一个大机遇,但到目前,由于疫情影响,电路板公司的5G亮点更多集中在基站等基础建设相关的领域,终端相关业务表现一般。
    在5G业务上,博敏电子2019年承担的省级科研项目“基于5G通讯终端高速高散热印制电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目前进展顺利。公司还在5G高频天线板、厚铜板、服务器板、摄像模组板和光模块板等多个板种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积极成果,新开发出服务器、光模块用PCB产品。
    Prismark预测,2019年至2024年中国地区PCB产业的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4.9%,远高于全球其他地区。人工智能、5G、物联网、工业4.0、云端服务器、存储设备等将成为驱动PCB需求增长的新方向,多层板、封装基板等产品的增长率较高。
玻纤电子纱或将受益
    4月以来,电子纱市场整体运行变动不大,各池窑企业多数自用织布。据了解,电子纱G75市场价格实际成交仍维持8000-8100元/吨不等,部分中高端产品价格较高。下游电子布市场价格呈现平稳走势,主流报价在3.6元/米左右。
    但在“新基建”以及“5G”需求的带动下,PCB行业已经呈现出高景气度的态势,作为上游原材料的玻纤电子纱必将因此获益,随着PCB行业需求的提振,未来玻纤电子纱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