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光威复材:子公司签订近10亿元合同 今年碳梁业务约需6000-7000吨碳纤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新材料在线  浏览次数:285
核心提示:4月3日,光威复材(300699.SZ)公告称,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与客户A签订的两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合同标的为
     4月3日,光威复材(300699.SZ)公告称,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与客户A签订的两个《武器装备配套产品订货合同》,合同标的为***型号碳纤维及织物,涉及金额达99,772.62万元,履行期限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具体交货进度按照合同规定执行。
 
    根据光威复材公布的“2020年3月3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3月31日,公司在某在线交流平台上举行了业绩说明会,介绍了2019年年报情况并回答提问,显示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五大板块:
 
    碳纤维板块:就是全资子公司拓展纤维的业务,目前,主要产品包括GQ3522(T300级,湿法工艺)、GQ4522(T700级,湿法工艺/干湿法工艺)、QZ5526(T800级,湿法工艺/干湿法工艺)、QZ6026(T1000级,湿法工艺)、QM4035(M40J级,湿法工艺)、QM4050(M55J级,湿法工艺)等系列化的碳纤维、经编织物和机织物等。
 
    通用新材料板块:主要是以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轨道交通、海洋船舶、电子通讯、体育休闲等领域的应用开发为目标,为客户提供具有不同品质和性能要求的预浸料产品,主要包括以环氧、双马、氰酸酯、酚醛、苯并恶嗪等体系的高性能树脂体系。
 
    复合材料板块:借助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军、民领域应用迅速发展的时机,以募投项目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为依托,向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制领域延伸,跟踪和开发先进复材制造技术和高端构件,查看复合材料行业资讯登录复材应用技术网,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军、民领域的规模化工业应用培育和开拓市场,为公司向高端复合材料领域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能源新材料板块:就是全资子公司光威能源新材料,目前主要产品就是以维斯塔斯为终端客户的风电碳梁,风电碳梁是光威最早开发出来的一款碳纤维工业应用,从2016年问世,经过三年多时间就成为了碳纤维最大的消费领域。
 
    精密机械板块: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威精机的业务,光威精机是光威能够成功实现碳纤维国产化的装备保障,查看复合材料行业资讯登录复材应用技术网,目前主要产品除了原有的碳纤维生产线、预浸料生产线、特定使用环境的高温炉和超高温炉、压力容器等以外,正在向复合材料应用装备领域延伸,如全自动湿法壳体膜压生产线;包括方管、U型电缆线槽、角类复材等产品的拉挤成型工艺生产设备;包括复合材料箱体、转台、挂件等的地面保障装备,并立项研发纤维缠绕设备、国产铺丝铺带设备等。
 
    此外,光威复材还对轨道交通领域业务、是否进入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军品预浸料业务、碳梁业务、建筑补强领域应用拓展进度、T800项目进度等多个问题做出了回答,以下为部分问题详情:
 
问:轨道交通领域业务进展?
 
    答:轨道交通领域由于载人对材料等要求很高,公司目前和中车等有合作,有板材、车头制件配件等,起量还需要一个过程,在制造、生产成本方面还需要大量工作。
 
问:是否有进入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的计划?
 
    答:据我们了解,C919目前用的都是进口纤维,然后再进行替代,C929的目标可能就是完全实现国产化。在C919层面,公司已经配合下游做了PCD审核,公司的相关验证也已经通过了,目前有小批量的纤维织物预浸料供货,在C929层面公司也在做材料的准备。
 
问:未来重点发展的军品预浸料业务是否会和公司下游大客户行成竞争关系?
 
    答:公司和主要客户目前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而是在复合材料应用领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有分工,各有优势,不存在竞争关系。
 
问:碳梁业务2020年预计消耗多少碳纤维?原材料供应如何保障?
 
    答:2020年碳梁业务持续增长,碳纤维原材料是比较紧张的状态,查看复合材料行业资讯登录复材应用技术网,2020年大约需要6,000-7,000吨碳纤维,目前可以批量供应的已经有4家,正在做验证的有2家,公司已经和4家供应商签订了3年的供应合同。
 
问:生产不同型号的碳梁生产线需要调整吗?
 
    答:碳梁不同规格,生产模具不同。生产线不用调整,只需要更换模具。
 
问:建筑补强领域应用拓展进度如何,预期什么时候形成规模销售?
 
    答:建筑补强领域目前已经实现供货,预计2020年会有几百吨销售,上海一家企业做建筑补强,已经成为公司主要客户。
 
问:T800项目距供货还有多少环节?
 
    答:T800验证涉及产品型号很多,有多个制件应用,工作量很大,其中有型号已经首飞,形成大批量供货是一个过程,材料方面的验证已经完成,工作在有序推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