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恒神牵手华特 国产汽车轻量化迈入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6  来源:新材料在线  浏览次数:317
核心提示:坚持“以技术服务带动市场推广”理念的恒神副总裁兼技术服务部主管李国明表示,“碳纤维在国内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新型材料,很多行业都没有使用经验,而我们也是在之前花费数年时间研究出了整套材料应用解决方案,如果给客户提供原材料后能够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无异于是直接推动了整个行业应用碳纤维的进度。”
8月8日,前途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前途K50正式上市。据官方报道,前途K50是一款纯电动双门跑车,采用全铝合金车身框架,除前、后包围和侧裙等部位外,其余部位均采用碳纤维材质。

 

消息一出,汽车行业及碳纤维材料界瞬间哗然,国产汽车轻量化量产之路似乎柳暗花明。而在这则看似波澜不惊的报道背后,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神”)与苏州华特时代碳纤维有限公司(下称“华特”)其实早已静候多时。

 

众所周知,恒神此前在航空航天民用客机领域深耕多年,是一家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深厚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实力。

 

2017年,恒神与世界第三大民用飞机生产商庞巴迪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国外大型民用飞机生产商碳纤维预浸料供应链的中国企业;同年,恒神与中国中车紧密合作,研制出了世界上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这让大家看到,恒神埋头扎根多年的航空航天领域已然拨开重重迷雾,轨道交通领域也正逐渐明朗。但鲜为人知的是,恒神其实在汽车领域也早有布局,如今看来也算得上十年磨一剑。

 

“轻”上加“轻” 

 年轻团队脚踏实地落实汽车轻量化

 

早在2014年宝马提出碳纤维轻量化汽车理念,国民对汽车减重保持观望之际,恒神专家层便判定如果有效利用国内市场的延时性,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国内汽车轻量化市场一旦打开便可快马进军。

 

2018年9月27日,恒神与华特围绕“汽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神举行。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从材料端到制件应用全产业链闭环的轻量化技术解决方案落地和以技术发展为核心的新阶段。

 

恒神与华特签约现场

 

而在这薄薄一纸约定的背后,则饱含了无数恒神人多年的默默付出。其中,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项目团队尤为亮眼。

 

出生于1987年的材料工程师杨强表示,将碳丝变成可用于制件成型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树脂是关键。据他回忆,2014年项目被立项后,为调配出一款适用的树脂,他前后总共做了约200种树脂调配方案,其后测试团队又做了上百次预浸料测试及数十次实验制品测试,终于在2015年年底项目组得出了完整的实验数据。

 

2016年,恒神的技术服务团队带着自家的整套解决方案,开始在全国寻找合作伙伴,先后与多家客户进行试用、测试、反馈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将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在无人机、自行车、汽车等行业中容易出现的孔隙问题及流胶问题。

 

2017年,眼看将碳纤维轻量化技术应用到交通领域日益成熟,拥有多年海外复合材料应用经验的钱京董事长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企业已拥有多领域成熟的技术储备且具备年产5000吨碳丝的产能,应在坚持民用航空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打开新市场——工业应用市场,充分调动企业产能,而眼下我们成熟的快速成型工艺与潜力巨大的汽车轻量化市场的碰撞是个不容错过的机遇。”

 

恒神主创团队与华特主创团队合影

 

2017年9月,恒神技术服务团队第一次赶赴华特,在预浸料产品试用现场积极提供技术指导。并于其后多次派遣材料工程师全程参与华特方面碳纤维材料应用、制造整过程的指导交流。

 

坚持“以技术服务带动市场推广”理念的恒神副总裁兼技术服务部主管李国明表示,“碳纤维在国内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新型材料,很多行业都没有使用经验,而我们也是在之前花费数年时间研究出了整套材料应用解决方案,如果给客户提供原材料后能够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无异于是直接推动了整个行业应用碳纤维的进度。

 

合作共赢

国产汽车轻量化未来可期

 

随着一纸“汽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战略合作协议落地,恒神与华特也都积极地展现出了对推动国产汽车轻量化更大的信心。

 

恒神方面表示,企业本身拥有稳定的碳纤维、预浸料生产产量,以及此前多年攻坚航空航天领域形成的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严谨的生产态度,这都为恒神进入汽车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恒神汽车市场经理毛慧文介绍,经过与华特方面共同完成的多次优化调整,目前恒神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已经可以广泛应用到汽车外观件及结构件上。尤其是外观件不可避免的孔隙问题被进一步优化后,已经实现了后期喷涂、打磨成本的大幅度降低;而采用快速成型工艺生产的结构件也极大提高了其生产效率,同时实现减重约30%。

 

另一方面,从华特的角度来看,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汽车轻量化快速发展的企业,寻找一个同时具备材料研发生产、材料设计、材料产品优化能力的合作伙伴比一个单纯的材料供应商更具现实意义。

 

 

由此看来,恒神布局多年的全产业链优势终于得以完全体现。拥有从上浆剂、原丝、碳丝、树脂、编织设计到复合成型以及国家级检测平台全产业链的恒神,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整套材料应用解决方案及庞大的案例数据库,并针对市场及客户的最新需求,及时优化调整材料应用方案。而全产业链的意义也就在于,拥有全产业链的恒神在任何环节都能够做出及时调整优化,与合作企业共同成长。

 

而从市场看来,对碳纤维轻量化汽车翘首以盼多年的国人,面对碳纤维汽车长期居高不下的价格多有失落。而恒神与华特的结合,国产碳纤维与国产汽车的碰撞给了国内汽车消费群体希望。

 

从华特与恒神的公告也不难看出,双方都希望此次合作能够通过降成本、提效率等方式将目前处于高端市场的碳纤维汽车,逐渐调整为可量产化的中端车,从而让碳纤维汽车进入万千家庭。

 

有人说“材料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手中握有新材料还得等待时机及应用市场”。材料工程师杨强对此深有体会,“作为一个材料工程师,四年前在气味复杂的实验室夜以继日地调配树脂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但对一个材料人而言,能看到自己研发的哪怕一款材料被应用到一个可预见的大市场那都是极大的幸运。”

 

但在恒神企业层面看来,在此后的发展中,他们将以一种积极主动的服务态度,通过手把手“交钥匙”的形式,将恒神更多的材料以及材料应用解决方案传递到更多合作伙伴手中,一起推动碳纤维在更多领域得到应用。

 

问及恒神是否另有深藏闺中的前瞻性技术储备时,李国明副总裁表示他也对此很有期待。但目前可以公开表达的是,恒神作为一个一直致力于推广、创新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的企业,碳纤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一直在既定战略规划内,目前恒神已在着手研究短纤维、液态成型等技术。特别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和再利用技术方面已经完成了工业化技术工作,期望通过提高利用率及回收率等方式实现碳纤维行业的环保可持续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