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2016年国内苯乙烯生产工厂现状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4  来源:金联创  浏览次数:35
  近几年我国苯乙烯自给率已逼近60%水平,国内炼厂的生产状况对市场影响愈发明显,目前看来,2016年国内苯乙烯生产厂家主要表现出分布集中、开工率较较高、未来新增产能压力较大等特点。

一、2016年国内苯乙烯生产企业格局分析

2016年,我国苯乙烯总产能在813万吨,较去年新增装置为中海油宁波大榭石化28万吨/年装置、新阳科技30万吨/年装置及天津中沙石化3.5万吨/年装置,年内净增产能为61.5万吨。

2016年国内苯乙烯按产能分布统计

2016年国内苯乙烯按产能分布统计

按装置产能所在地分布,华东地区约占45.3%,而华北及山东地区占比在19.8%,华南及东北分别占13.4%、13%,其余8.4%分布在西北地区。

华东的长三角是国内产能相对集中的地区,其中主要代表企业为上海赛科65万吨、镇海炼化62万吨、双良利士德42万吨、常州新日35万吨、新浦化学32万吨、常州东昊20万吨,新阳科技30万吨。

华北地区是国内苯乙烯产能第二大集中区,主要有大沽50万吨装置,玉皇两套共计45万吨、以及中石化旗下的齐鲁、青岛、燕山等项目,同时辅以晟原、大王华星、利华益等民营企业,今年又有新投产的天津中沙石化。

华南地区主要是壳牌70万吨的产能,其次是中石化的广州、茂名以及新华粤,加之海南的嘉盛石化、中海油东方等;东北地区主要是中石油东北旗下装置及辽通的产能。

二、2016年国内苯乙烯生产企业开工情况分析

2016年国内苯乙烯炼厂开工率较去年整体提高,截止至10底,平均开工率约在76%,较2015年全年73%的开工率提升三个百分点。

 

 

2015-2016国内苯乙烯企业开工对比

2015-2016国内苯乙烯企业开工对比

从上图来看,国内苯乙烯炼厂开工率大部分时间相对稳定。一季度国内炼厂开工开率波动较为明显,尤其是3月份开工率较前期大幅提高,年初苯乙烯市场价格走低,炼厂利润不佳,且年后多套装置停车检修,炼厂开工率呈现明显下降态势,整体开工一度下滑至68%;不过2月下-3月下华东苯乙烯市场大幅拉涨,苯乙烯炼厂保持了高盈利水平,前期检修装置逐步重启,整体开工率大幅提高,4月炼厂开工率达到80%,6月份开工率81%,均远高于去年同期。此后,国内装置运行相对平稳,始终维持高位。不过从7月份开始,因天气炎热,炼厂整体负荷不高,且检修炼厂逐渐增多,开工率逐渐下降。进入四季度之后,前期检修装置逐步重启,加之进入11月之后市场价格飙涨,炼厂利润提高,开工率再度回升,不过仍然低于上半年。但是,当前苯乙烯价格高企,炼厂利润较高,开工率仍有走高空间。

综合看来,2005年至今,我国苯乙烯的自给率从30%左右上升至60%,且未来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国内炼厂在苯乙烯市场中的话语权逐步增加,国内市场对外盘走势影响也将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 苯乙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