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中材科技(阜宁)公司:技术创新打了一场漂亮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4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74
核心提示:中材科技(阜宁)公司:技术创新打了一场漂亮仗
     11月16日上午,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叶片成型车间内,粘接班班长黄书山正带领工人粘接一支2.5mw、53.8米长的风电叶片。“这活儿不能有半点马虎。但凡粘接的位置有一丁点污染,或者粘接胶里混入一小点气泡,粘接的强度就会降低,最终导致叶片被折断。”
 
  黄书山告诉记者,风电叶片粘接部位是生产质量控制的难点,中材科技发明了粘接角一次成型技术,即风电叶片主体材料在主模上铺敷后,将预成型剪切肋和预编织粘接角布层定位安放在壳体上,再采取特定辅助体系进行一体灌注成型。“这样,去除辅助材料后我们就可以进行一体胶接合模了。”黄书山说,采用了新技术后,生产效率提高了1倍,原来1条生产线平均每2天生产1支风电叶片,现在只需要1天就可完成,并且树脂和结构胶用量大幅减少,粘接角成型和剪切肋粘接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除了粘接工艺,中材科技其他的技术创新也走在了国内前列。“就拿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目前正在大丰风场进行挂机试验的77.7米长风电叶片来说,其制造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中材科技(阜宁)公司党总支书记储昭葵介绍,在先进材料的应用上,77.7米长叶片使用了碳纤维和高模量玻璃纤维,比全玻纤叶片重量减少了25%,有效降低了叶片疲劳载荷和机组载荷;在先进结构应用上,77.7米长叶片在叶根过渡区域采用钝后缘翼型,大大提高了叶片结构的稳定性。“这支叶片既是亚洲造最长叶片,也是世界第三长叶片,叶片扫风面积达20106平方米,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技改扩能也为中材科技(阜宁)公司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作为中材叶片布局在南方一个重要的产品研发、制造基地,从2012年开始,我们对产品线升级换代,陆续替换了所有40米左右的叶片生产线。”储昭葵说,目前,阜宁公司所有在产产品都是超过50米以上的大功率叶片。
 
  光更换生产线还不行,基建也必须得跟上。去年11月,投资1.6亿元,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6号车间建成投产。“新厂房投入使用后,我们又一口气添置了10套生产2.5mw以上叶片的模具。现在,再有大订单的话,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接了。”储昭葵说。
 
  技术创新、技改扩能使中材科技(阜宁)公司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该公司生产风电叶片479套,实现销售5.9亿元,同比增长110%;入库税金1230万元,同比增长138%。
 
  今年9月份,阜宁县委、县政府奖励给该公司的504.6万元技改奖金最近又被用于新项目——叶片气动外形控制研究中。用储昭葵的话说:“风电市场,变幻莫测,中材叶片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必须要从产品优化和结构调整开始,用技术创新来打一场漂亮的仗。”
 
关键词: 中材科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