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2014年欧洲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市场走势维稳扩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09  浏览次数:73
核心提示:2014年欧洲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市场走势维稳扩张
     据报道,2014年欧洲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RP)总产量达到104万吨,同比增长2%。近年来,欧洲尤其是德国汽车制造业发展稳健。受其影响,团状模塑料(BMC)和片状模塑料(SMC)部件的需求大幅上涨。2014年其市场需求量达264000吨,涨幅为3%。进一步推高了GRP整体市场走势。
     新工艺的不断推出和应用到生产,是纤维增强塑料市场扩容的一个重要原因。德国强化塑胶联盟(AVK)发布的报告显示,部分欧洲国家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生产工艺过程改进方面取得了新进展,降低能耗、节约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在汽车应用领域,树脂传递模塑成型工艺(RTM)的材料和过程研究也取得了成果,新工艺可以进一步增加原材料和半成品干料的选择性,工艺参数的选择性也相应增大,工厂可以生产出低费用、轻质量的汽车零件。新工艺不断应用到生产,使RTM的产品依然保持较高的生产增速,2014年该数值有望增至13.2万吨,涨幅高达5%。
     注塑成型工艺自动化推动着短纤维增强热塑材料增长,使其生产增长率达到了5%。该工艺创新发展,包括微型注塑、高填充复合注塑、水辅注塑、仿真技术、模具技术等,其优点是缩短冷却时间、制造大型组件以及改善中空注塑件的性能等。
朗盛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品的生产工艺上也取得了新突破。之前,公司旗下Tepex产品中的连续纤维仅能以0度或90度的方式排列;采用新工艺后,可排列成其他角度的连续纤维,用来量产大尺寸复合材料半成品。产品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尤其是汽车领域。AVK报告指出,欧洲国家专注于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新材料的开发,并相继开发出多种性能优异的新产品。这是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的应用不断扩展的一大源动力。
     2014年,英国玻璃纤维制品厂商Scott Fyte研制出一种阻燃产品Rolymat FR,是为RTM设计的一种夹层短切玻纤毡。其芯材是100%的玻璃纤维,夹在两层短切原丝毡之间。应用此材料所制的玻璃纤维增强塑料中玻璃纤维重量百分比可达40%,成为高强度的制品。Poly—mat FR针对防火等级要求最高的产品,如必须达到EN45545标准的轨迹车辆内部器件等。目前,市场中热塑性比热固性塑料赢得了更大的关注。创新结构的热塑性塑料将继续受到研究领域热捧。未来交通工具与自动化相融合,热塑性塑料开发对交通运输、航空领域来说都是灯塔式项目,对机械制造商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当前,新的加工方法与不同技术的结合应运而生。这些新方法在非复合材料加工塑料技术上比较常见,但不同材料间的组合仍然是比较大的挑战。对开发人员及产业来说,研究不同材料组合比研究单一材料更为重要。随着欧洲国家耐用消费品市场库存回补升温,玻璃纤维增强塑料需求将会增加,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玻璃纤维增强热固塑料是一种以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酯、环氧树脂与酚醛树脂为基体材料的复合塑料,因其独特的性能优势,在航空航天、铁道铁路、装饰建筑、家居家具、建材卫浴和环卫工程等等相关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应用上,注重在围绕降低成本方面的技术创新。
     在欧洲,不饱和聚酯树脂仍是汽车、舰艇和建筑行业应用最主要的热固性树脂。它的几大优势,轻量、较低的成本和良好的结构性能,年消费量在欧洲达50万吨。在欧洲,为了解决传统的钴加速剂(即异辛酸钴)在使用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和健康风险,Umicore公司开发了一种替代物ECOSND15。这是一种钴基化合物技术,已被证实没有毒性,可以替代现有钴基催化剂,1:1的替代比例很容易进入现有配方之中。
     在欧洲,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在复合材料风能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在传统风力涡轮机上应用逐渐增多。一个颇具有希望的领域,那就是塔架、低座和过渡连接件,以替代铁和混凝土,以引领风能行业的变革。
由德国70多家企业、教育和研究机构等组成的集群组织MAI Carbon,积极从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尤其是碳纤维增强塑料的工艺技术开发。近日,该组织表示,通过更新工艺,2017年,碳纤维的生产成本有望降低90%。该材料将广泛应用在汽车领域,减轻车身质量。
     奥地利Mubea Carbo Tech公司新近研发出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轮胎,并于今年7月进行了大规模批量化生产。采用该种材料生产的汽车轮胎不但能减轻车重,还能减小惯性,与传统汽车轮胎相比减重30%。
     德国西格里碳素集团目前也开始生产适合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碳纤维。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浸润剂,可以使碳纤维与热塑性树脂基体紧密黏合,使其高钢度和强度能够完全传递到最终的复合材料制品中。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将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加工优势与碳纤维的性能充分结合,能够在较短的生产周期内进行加工与回收。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增强塑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