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从3D打印看汽车发展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45
核心提示:从3D打印看汽车发展方向

“汽车也能进行3D打印?只能看不能开的吧!”只在生活接触过3D电影的普通老百姓似乎一时间还没回过神来,世界首款3D打印汽车终成现实。最近,一辆名“斯特拉迪”3D打印汽车的亮相,引发了人们对其极大的关注。这辆3D打印汽车整辆汽车的零件成本约为3500美元,全身是碳纤维及塑料。全车制作周期为44个小时,只使用了40个零件,且依靠电动能源,充一次电花费3.5小时,可以行驶大约100公里。于是,这样的问题出现了,3D打印可以改变传统制造业吗?未来,3D打印汽车真的可以在马路上跑起来吗?

“3D打印汽车”听起来是那么“高大上”的玩意,如果真的实现了这个技术变革,汽车将告别设计缺陷,重量会大大减轻,生产汽车也会变得更容易。

然而,那不过是想象中美好的事情。笔者认为,目前3D打印在汽车行业应用的价值主要还是体现在设计与研发阶段,通过3D打印技术可以提高新车和零部件的设计与开发的效率,降低整体成本,但在制造领域的应用非常有限。

拿市面上出现的3D打印为例,首先3D打印费用高。据一些卖家介绍,和传统打印机就需要一盒墨粉不同的是,3D打印机需要庞大的材料盒,目前主要是塑料、树脂、水晶、亚克力和金属等粉末,适合打印的材料有局限,一台3D打印机只能用特定耗材。3D打印要客服材质上的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难想象,这样一辆3D打印汽车在成本上远高于大规模生产时均摊到每辆车的成本。

其次,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尽管3D打印的优势比较简单,但大批量打印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待验证。汽车所用的材料都是要符合安全标准,毕竟汽车要在马路上奔跑,每日将会面临着各种难以预料的复杂情况,而打印的材质难以达到零件运行特殊要求,材料的耐久性、精密度均存在问题。尤其是一些电子方面的零件,与电有关的零件用3D打印可能性不大。难怪有些专家指出,“打印模型没问题,打印出实际的车在路上跑是有问题的。”

“3D打印汽车更多是个概念,是个宣传噱头?”3D打印技术对于汽车而言也并非“一无是处”,能更好缩短设计与研发的过程,将设计师的idea更迅速转化成现实产品,特别是设计外观方面,至少比图纸来得直观、可以触碰。宝马和现代汽车是利用3D打印来改善制造环节,例如缩短生产时间、加速开发新型方向盘和仪表面板、定制概念车。如此说来,部分汽车零部件或许可以通过此类方式来降低损耗达到环保。

    (黎秀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