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电镀企业引外智技改“吞”废变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来源:宁波日报  浏览次数:9
  “90%以上的处理用水可以内循环再利用,排放的污水量只有以前的10%,而且,电镀废水中还可以提炼回收里面含有的重金属!如今,这废水可不再是废水,而是宝贝了!”在德国资深环境评估和污水处理专家葛哈特·施密特先生的指导下,经过对厂区内产生的不同种类电镀废水2个月的环保处理试验,鄞州电镀城内一家电企业的负责人喜悦地看到了变化。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投入资金,请施密特先生的团队帮助工厂进行设备和工艺改造,使该厂可以达到日处理电镀废水20吨。

这正是鄞州区人社和环保部门通过宁波市外国专家局引进德国污水处理专家,求解鄞州电镀城污水处理难题所带来的多赢局面。

2004年建成投产的鄞州电镀城聚集了当时分散在全区的52家电镀企业,时至今日仍是全省最大规模的电镀园区。但在其运行的十余年间,随着国家环保标准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已无法满足要求,废水中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逐渐成为窝在当地百姓心头的“环境之瘤”。

而对于不少电镀企业的企业主来说,一方面,去年6月“两高”对于环境污染案件的新司法解释中,明确提出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不管排放量多少,只要超出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就可入罪。这一新司法解释成为诸多电镀企业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倒逼他们转型升级,提高电镀污水处理水平。另一方面,一向让企业主们头痛的电镀废水内,其实含有大量重金属物质,如果处理回收得当,其资源价值不言而喻。

今年上半年,经宁波市外国专家局推荐、引进,鄞州就电镀城污水处理项目与德国资深环境评估和污水处理专家葛哈特·施密特先生进行了多次对接。针对电镀城的实际情况,德国专家提出了关于污水处理和重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的CKR(非膜工业循环水处理)工艺,这一针对电镀污水的处理技术,相较于传统的膜渗透/电渗处理工艺有着巨大的优势。以含铬电镀污水的处理为例,以旧工艺处理一吨污水叠加成本为34元,而CKR成本仅为7.87元/吨,与此同时,新技术处理还将实现无电镀污泥排放,处理水排放降低90%,同时,在处理过程中,每处理一吨含铬电镀污水,可回收铬酸0.64公斤,折合市场价15.36元。

“德国专家带来的新工艺,污水处理池和处理设备所需用地,只有旧工艺的三分之一,而且,整个处理过程都是自动化操作,还可以为我们节约不少的人力和场地成本!”一家进行过尝试的电镀企业负责人承认,正是这些实打实的实验结果,促动了他对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全面技改的决心。

如今,当地已有许多电镀企业争相引智入企,实施电镀污水处理技术的系统化升级。
 

 
关键词: 电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