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在华业务规模将翻一番 佛吉亚-上海零部件专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5  来源:佛吉亚  浏览次数:29

6月5日,2014中国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正式开幕,作为全球第六大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毫无悬念的参展。在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之际,佛吉亚又有了全新的战略规划,接着本次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的机会,编辑就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及佛吉亚中国区副总经理李京诚进行了采访。

记者:请问佛吉亚在扩建方面有什么计划?

蔚蓝:佛吉亚在中国发展得非常迅猛,我们也制订了未来五年的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我们的销售额要达到38亿欧元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未来五年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将翻一番。我们未来会不断扩大产能,目前佛吉亚在中国拥有36家工厂,到2018年我们的工厂总数将达到55家,也就是说在未来五年,我们平均每年会新开五家工厂左右。

在华业务规模将翻一番 佛吉亚-上海零部件专访

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

记者:请问佛吉亚为高性能跑车供应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哪些车型?现在市场增长情况是怎样的?

蔚蓝:佛吉亚在碳纤维复合材料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如您所说,这个材料现在已经应用到高性能跑车当中。同时在乘用车市场,碳纤维复合材料也逐渐开始使用。这个材料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帮助汽车减轻重量,实现轻量化的目标,此外还能保持比较强的韧度和刚度。我们非常看好此材料未来十年的增长,我们认为复合材料包括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未来十年,在量上面将会有一个大幅的增长,而且将会在更多的汽车市场被更加广泛的应用,包括在乘用车市场,以及大众车的市场。这个发展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材料刚刚起步的时候,肯定是从小量销售,以高端市场为主,包括高性能跑车市场以及高端车市场,然后逐步推广到大众车型。目前它的增长比率具体是多少比较难预测。但是我们对这个材料非常有信心,我们相信在未来,在汽车走向轻量化的过程中,这将是一个发挥重要角色的技术。

记者:佛吉亚认为整车应该再减少200到300公斤重量,而通过佛吉亚的努力已经可以减少100公斤。请问减重200到300公斤是根据什么算法计算的?佛吉亚已经可以实现100公斤的减重,那么哪些部分还可以继续减重,是车身还是发动机?另外这个减重和研发投入的成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减重100公斤,需要投入多少资金或者多少年的努力?

蓝:目前的整车减重目标是200-300公斤。如果一辆车不管内饰、外饰、座椅还是排放控制技术,用的都是我们佛吉亚的技术的话,可以实现整车减重目标的30%,即100公斤。本次零部件展我们展出了一些具体的减重技术,以及我们应用减重技术和材料的零部件,比如我们的座椅骨架产品,可以通过应用新的材料实现减重目标,例如天然纤维的内饰材料。另外通过应用我们新的技术也可以再进一步实现减重,例如我们在座椅和排放控制技术方面的新的焊接技术。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实现30%的轻量化目标,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一半,我们有信心在五年之后一定能够实现总体30%的轻量化目标。

在华业务规模将翻一番 佛吉亚-上海零部件专访

佛吉亚中国区副总经理李京诚

李京诚:整车减重200到300公斤的目标跟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密切相关。大家知道,目前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大概是130克左右,到2020年二氧化碳希望能够减排到95克(这个目标在欧洲尚未最终确定),而且我们也知道,整车每减少10公斤,二氧化碳减排大概是1克左右,通过这种计算,我们得出如果整车要达到这个目标,减重上是需要达到这个标准的。

记者:刚才李总提到,佛吉亚确定中国战略首先考虑外部环境,其中包括整车产业这方面。请问是否可以举一两个关于佛吉亚与中国自主品牌成功合作的例子?

蔚蓝:佛吉亚和中国的自主品牌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其中既包括私营的主机厂,也包括国有的大型主机厂。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与吉利集团的合作。三年前我们和吉利集团签署了一个内饰方面的合作项目。现在我们也在和吉利洽谈新的合作项目的可能,吉利希望通过与佛吉亚合作进一步提高他们内饰产品的质量。另外,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而佛吉亚一直是沃尔沃主要的供应商,主要提供仪表板、门板等等方面的产品。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我们仍然是沃尔沃相关产品的供应商。所以说我们和中国的主机厂是有非常好的合作的,不管是中国本土的品牌,比如说吉利,还是被吉利收购的例如沃尔沃这样的国际品牌,我们通过提供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支持主机厂的长足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第二个例子也是在内饰方面,是我们和长安的合作。长安发展得非常迅速,不仅仅是长安福特合资企业,长安自主品牌发展的也非常迅猛。佛吉亚和长安签署了各占50%股权的合作协议,我相信这个项目也会有非常好的发展。事实上根据我们目前的进展,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该项目的良好发展前景。

佛吉亚在发展过程中保持着一种非常务实的态度,我们看到中国的主机厂发展得非常快,所以我们也非常愿意和中国的主机厂开展合作,与他们共同发展。但是我们不仅仅是通过合作来寻求发展,例如在座椅和排放控制技术这两方面我们认为市场非常好,而我们内生式的增长前景也非常好。当然了,这并不意味着在座椅和排放控制技术这两方面我们就没有合作了,大家应该有了解到,佛吉亚在座椅和排放控制技术这两方面,在中国也是有成立合资企业的。因为我们认为与中国本土伙伴合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加贴近中国市场,从而更加好的服务中国市场。

记者:佛吉亚在华投资的工厂目前是36家,未来几年将每年增加5家,达到55家。佛吉亚在华投资金额可能不是最大的,但是工厂的数量可能是最大的之一。请问除了产品因素之外,主要是出于什么战略考虑?

蔚蓝:佛吉亚的产品阵容是非常多元化、非常庞大的,包括内饰、外饰、座椅以及排放控制技术。我们有一部分是做零部件的工厂,而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主要的六个汽车生产基地,在零部件这方面的投资,相关公司的投资是在减少的,也就是说现在这种高资本投入、高科技型的零部件厂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而主机厂不管是在中国哪个汽车基地,都在迅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紧随客户的脚步来发展,在这些区域我们新建的都是精益型的、及时交货型的工厂。这些工厂主要做的是零部件的组装,而不是零部件本身的生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贴近客户的需求,能够向客户们准时交货。大家可以看到一汽还有大众在南部不断扩厂,还有长安福特也在东部扩厂,所以我们必须紧随客户的脚步进行新的布局,包括在长沙等地建厂。

在这里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数字,去年佛吉亚在中国大概有一万名左右的员工,而到2018年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将达到一万八千人,中国届时将成为整个佛吉亚集团在全球员工总数最多的国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