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珠江中山将联盟 共同解决游艇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来源:南都网  浏览次数:50
核心提示:陈国雄表示,近几年珠三角各地的游艇产业发展迅速,但竞争有一点无序,需要一个游艇会联盟,希望大家抱团打造影响力,也可以共同协商解决游艇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6月上旬,中山首次举办了一定规模的游艇展。在这次展会上,旨在抢夺话语权的“西江游艇会联盟”由于联系的游艇会组织规模不足的原因不得不延期进行。

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中山才有游艇企业落户,但真正快速发展也只是这几年的事情。珠海的平沙镇2 0 0 2年就已开始打造游艇专业镇,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游艇生产基地。

  随着经济发展、游艇需求的逐渐迸发,以及培育新兴产业的需求,两地乃至更多城市,开始在产业规划、游艇生产、码头建设等方面动作频频,希望抓住这一机会。

珠海与中山在发展游艇产业上各有优势,也各自取得了某些方面的领先。但不可忽视的是,游艇管理的一些制度束缚、公共码头的缺失等,让游艇依然是少数富人的玩具,游艇企业短期内也面临竞争的压力。而这些难题不仅仅是一个城市要面对的,需要更多的合作去面对和解决。

期待联盟

一次暂未实现的签约

“怎么没见到‘西江游艇会联盟’签约?什么情况?”6月6日上午,许多媒体同行在打探这一状况。作为本届航博会的一大亮点,“西江游艇会联盟”原本定于当天上午签约,但并未如期而至。

“联系了8家游艇会,中山、广州各有2家,还有深圳、肇庆、佛山等地的。”《珠江水运》杂志社社长陈国雄解释,“西江游艇会联盟”由《珠江水运》、中山市游艇行业协会、中山市航海技术协会共同推动,希望把珠三角80%的游艇会组织起来,但由于只联系到了8家,连珠三角游艇会的20%都不到,预计推迟到年底签约。

陈国雄表示,近几年珠三角各地的游艇产业发展迅速,但竞争有一点无序,需要一个游艇会联盟,希望大家抱团打造影响力,也可以共同协商解决游艇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目前看来,这一行动需要更高层次的统筹协调。“大家埋头各干各的,不考虑周边也不行。希望推动中山来当这个游艇会联盟的盟主。不过,只要能一呼百应,谁当盟主都无所谓。”陈国雄说。

事实上,除了“西江游艇会联盟”未能如期签约外,另一重头戏———现代“郑和船队”走珠江也未能如期举行。该活动原本计划由知名航海家翟墨率领10艘游艇进行中山—广州—肇庆珠江巡游。中山市游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锦超表示,走珠江的目的是希望让中山的游艇游起来、游出去、游出名气。“珠江游的费用比较高,大概要20万元的成本,但由于时间短,暂时没有找到赞助商,只能推迟进行。”知情人士透露。

2011年航博会时,曾提出把中山打造成“江海联运集散中心”,但是珠海先行一步,珠海港已经牵头组建了“西江港口联盟”,先机已失。因此,现在希望推动成立“西江游艇会联盟”,抢抓这个话语权。他表示,“西江游艇会联盟”应早启动,但以协会的力量毕竟有限,希望抛出这个概念,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重视。

游艇展会

蹒跚起步中等待大发展

虽然“西江游艇会联盟”和走珠江活动未能如期举行,但中山首次举办了一定规模的游艇展,算是迈出了一大步。该游艇展共有来自中山、深圳、广州、珠海、阳江等地的14家游艇生产及配套服务企业参展。其中,神湾镇政府更是首次牵头整体打包参展,共组织镇内9家船舶制造、游艇服务企业等参展。

“游艇企业组团参展,除了展示整体形象外,还希望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神湾镇展位负责人陈嘉毅表示。同时,在该展会上,神湾镇还带来了一个628亩的游艇产业招商项目。在参展的金鑫宝游艇的总经理金良松看来,组团参展保持了整体的形象,每个企业又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自由呈现。希望中山在对外推广游艇产业上更多地采用这种组团的方式。

早在2007年3月,珠海就曾举办过国际游艇暨水上用品博览会,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性游艇展,79家国内外知名游艇企业参展。2012年10月,广东省海上休闲旅游珠海分会场启动,珠海游艇旅游展同步举办,近20家珠海游艇生产企业参展。

日前有媒体报道,珠海与贸促会合作的中国(珠海)国际游艇展计划将在下半年举办。为支持珠海会展业的发展,珠海一年前成立了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将力推通用航空展、国际游艇展、国际汽车展,以及海洋高科技展等五个项目。

在游艇展会上,中山刚刚蹒跚起步,规模也并不大。几年前的珠海办的游艇展会都远超中山,今年又将举办更高规格的国际游艇展。

不过,去年1月,《中山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出台,表示支持重点镇区定期举办游艇及配件展览会。逐步扩大游艇展的规模及档次,吸引来自长三角、环渤海、港澳台乃至海外著名游艇厂商参加,不断丰富内容,将游艇展打造成珠三角乃至全国性的知名会展。

珠中定位

产业基地与制造工厂之争

采访中,多个企业负责人表示,就珠三角而言,深圳、广州的游艇产业发展较早,属于第一集团军,而珠海和中山是第二集团军。珠海的游艇生产发展比较早,无论历史沉淀、企业数量,还是总体规模都远超中山。

据悉,珠海平沙镇自2002年开始着力打造游艇专业镇,是国内最大的游艇生产基地。目前,珠海有游艇生产企业25家,年产值30多亿元。珠海的太阳鸟是国内第一个游艇上市公司,其2013年营业收入近6.8亿元,同比增长17.22%。

刘锦超介绍,目前中山有游艇生产企业近10家,主要集中在神湾、东升和火炬开发区,2013年产值近10亿元。与珠海对比,珠海一家太阳鸟的产值几乎就已经相当于中山整个游艇生产企业的产值。

不过,中山这几年的游艇产业发展迅速。东海船舶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伟民介绍,其公司是中山比较早生产游艇的,2000年成立,2003年开业。陈嘉毅介绍,神湾镇是中山游艇产业的一个聚集区,2000年时,神湾有3家企业主要以生产工程船为主。这两年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1年,金鑫宝游艇成立,当年江龙船厂从珠海搬迁过来。目前,该镇有6家游艇生产企业、4家游艇服务企业,去年全镇游艇产业产值约4亿元。

“主要是受珠海水域的限制,大部分生产搬到了中山。小型游艇在珠海生产,高端大型的游艇放在中山生产。”广东江龙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清说。位于东升的大飞洋则是中山的自主品牌,其成立也不过两年多的时间,但发展迅速。“大飞洋去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销售三四千万元。”广东大飞洋游艇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林依说。

除了打造现有游艇生产企业,中山还着力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据悉,5月21日,法国歌洋(COU A CH )游艇执行总裁K LOECK N ER一行到大飞洋商谈合作事宜。法国歌洋(CO U A CH )成立于1897年,是法国著名游艇制造厂之一。本次双方主要就游艇设计图纸等技术成果转让事宜进行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范茂清介绍,去年上半年,荷兰阿滋慕也曾考察过中山的游艇市场,希望在东南亚建一个游艇生产基地。

《中山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以重点游艇产业项目为依托,加强政策引导与龙头项目引进,尽快形成以游艇设计制造与游艇养护为主、游艇相关配套延伸服务为辅的完整游艇产业链,把中山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游艇产业核心基地。力争到2015年游艇制造业产值和服务业营业收入达百亿,上市骨干企业2家;到2020年,力争实现游艇制造业产值和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千亿,上市骨干企业4家,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

而《珠海市游艇产业规划》于2009年8月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指出,珠海市争取用五年或更长一点时间,打造珠海市游艇工业基地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游艇制造和配套件生产基地,构造游艇“世界制造工厂”。

珠海正在修订的滨水游艇产业规划中,建议珠海可建设包括横琴滨水城镇金融中心、香洲游艇湾、前山河游艇基地等在内的15个优质项目,争取将珠海发展成中国最全面的船艇制造基地,并构建完整的游艇产业链。

码头建设

中山走在前列,珠海拟建大型基地

多个业内人士表示,中山的游艇码头这几年开始建设,但已经走在前列。虽然珠海的游艇生产企业发展比较早,但中山的游艇会发展更为迅猛。刘锦超介绍,目前中山在建的码头共3个,建成的泊位近500个,规划游艇码头岸线6000多米,规划25处公共游艇码头。其中,十里堤岸游艇会已经建成泊位320个。今年,预计可以建成泊位近千个。

陈嘉毅介绍,盛世游艇会占地1338亩,2010年开建,规划泊位650个。“东凤的玉峰地产新沙岛项目准备筹办一个游艇会,正在申请。”知情人士说,主要是配套别墅。该游艇会占地200多亩,预计可以停放200艘游艇左右。除了建成泊位的数量,十里堤岸游艇会推出的会籍,使中山、阳江、肇庆、广州等地的游艇码头可以通用,也走在了前列。

“去年底开始整合,重点推游艇会籍。”中山市飞燕游艇管理有限公司海事部总监刘立冬说。该企业目前有5个游艇会,其中中山1个(十里堤岸)、阳江2个、广州1个、肇庆1个。“加入会籍,5个地方都可以玩。”他说。

珠海游艇协会有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珠海主要有扬名会码头和香洲码头两个游艇码头。而扬名会游艇会的公开资料显示,其共有18个泊位。不过,珠海的格力海岸楼盘打造了200个泊位的私家游艇码头,并配套建立游艇会。根据《珠海市游艇产业规划》,在珠海区域内规划布局横琴游艇码头、斗门港游艇码头等10个游艇码头,吉大游艇俱乐部、九洲港游艇俱乐部、靠近港珠澳大桥的桂山岛游艇俱乐部等近10个游艇俱乐部。

在珠海正在修订的滨水游艇产业规划中,专家建议了15个优质项目,其中在金湾三灶和红旗镇之间、金湖右侧靠近鹤洲的金湖滨海游艇基地,可承载2500个游艇泊位,建成后的规模应该比法国的Port Cam argue还要庞大,可能将成为中国南部最优秀的大型游艇基地。

 
关键词: 游艇 船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