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玻璃钢船艇手糊成型工艺的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6  来源:www.frpapp.com  浏览次数:110

       手糊成型工艺是目前使用最多,也是最基本的工艺。在船艇的制造过程中,由于船艇尺寸都比较大,除了帆船之类小型制品可以用模压法成型外,几乎大多数船艇都用手工糊制法成型的。

      玻璃钢船艇手糊成型工艺的要点是:

     (1)船体所用原材料必须耐水性好。如合成树脂须用耐水性好的品种,增强材料须用耐水性好的无碱玻璃纤维或用经增强型浸润剂处理的中碱玻璃纤维制品。
     (2)船体是纵向受力为主的构造物。在增强材料选用上应充分利用玻璃钢受力方向可设计性这一特点,选用单向为主的增强材料(如采用经纱:纬纱=4:1的单向布),使船体纵向强度可成倍提高,并可降低成本。
  (3)喷涂胶衣层时,由于船艇表面积大,喷涂时间较一般产品长,必须充分掌握好胶衣层的固化程度,防止产生皱皮等弊病。
  (4)由于船艇手糊作业时间较长,因此必须控制好树脂的凝胶时间,最好能在操作完毕后10~15min凝胶为宜。这就必须控制好促进剂的加量,防止过早或过迟凝胶。
  (5)船艇(特别是模具)都较厚,操作时有一次成型及分次成型的做法。一次成型时,厚度应控制在5mm以下,否则固化放热量太大会影响玻璃钢性能。分次成型是每次成型一定厚度即停下,待固化后玻璃钢放热温度降到室温后再继续进行,直到完成设计厚度。国外常用分次成型法,更能保证质量。
  (6)较大的船艇必须事先制作和搭设悬挂式脚手架于阴模内,以使作业人员入内操作。必须注意脚手架、跳板的洁净,人员也应更换专用工作鞋进入,防止带进垃圾。
  (7)因玻璃纤维布经纬向强度差别较小,在铺设时不必采用经纬方向交替铺设法。
  (8)船艇壳体必须在龙骨、加强筋、机座等全部完成后才可脱模。脱模后应放置在与艇型相配的专用胎架上并加软性衬垫,以防变形。
  (9)船体凡开孔处(如舱轴孔、海底门等)必须做到水密,防止渗漏。
 (10)由于船艇体积较大,脱模时必须特别注意,以防损坏。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