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玻璃钢船艇的防蚀与维护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论文网  浏览次数:96
核心提示:玻璃钢物料的技能尽管很好,不过也还是需要进行保养的,所以有必要研究玻璃钢船艇的运用以及养护情况中存在的问题。从船艇外表、船体构造以及船体水下附体等部分对玻璃钢船艇维修养护进行了解析探索,证明,只有日常进行科学的运用、留意侵蚀以及维修养护,才可以增加船艇的工作时间,同时根据这个关键点讲述了玻璃钢船艇的外体以及在水下部分平时防止腐蚀以及维修养护的相关手段,还有提升船艇制造质量对增加运用时间的意义。

 1 引言

  玻璃钢,即纤维强化塑料,一般指用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脂、环氧树脂与酚醛树脂基体。玻璃钢船艇就是使用这种不是金属复合物料建造成的船只。因为玻璃钢拥有的强度和钢差不多,重量轻、不会生锈、抗腐蚀、耐奶水、抗老化等优异功能,在抗侵蚀以及维修养护部分要比钢质、木制的船只优秀。尤其是海船,钢质以及铝合金等金属材质的船只外体以及在水下的部分比较容易出现腐蚀,在维护方面使用的经费高,但是玻璃钢船艇就能够使用很久,维修的次数很少。不过因为它的抗磨性能不高,刚性差,并且容易燃烧,所以玻璃钢材质的船只尽管技能不错,不过也还需要进行保养,因此玻璃钢船艇依旧需要对腐蚀方面以及维修养护方面多注意。日常使用过程中合理,才可以增加其使用时间。

  2 玻璃钢船艇使用和保养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现在国内的玻璃钢船艇使用的现状很差,更严重的是,玻璃钢船只构造的维修养护在国内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一些制造商没有向顾客讲解维修养护的相关知识,并且在商品的说明书上也没有进行备注,并且没有对顾客进行相关维修养护方面的知识学习。这就致使了一些顾客不清楚玻璃钢的物料以及技能方法,不知道该怎样进行维修养护,或者认为这种船只强度高,不会生锈,不用进行养护,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只是进行擦洗。并不在意船只中出现的损伤情况,没有防微杜渐的思想。在策划初期,策划工作者对玻璃钢船只构造和它水下部分的防腐蚀与养护没有深刻的了解,在策划中没有使用以及提议有用的防侵蚀养护手段,致使顾客在使用过程中再进行养护就很难。还有市场中也没有专门对玻璃钢船只进行检修养护的人员,船只就不能够像汽车一样能够送到相关单位进行维修养护。因为缺少相关的维修养护,玻璃钢船只很容易出现损伤老化,致使国内玻璃钢船只工作时间短,养护难的现状。

  3 玻璃钢船艇的防蚀与维护

  3.1 船体表层(包括主船体、甲板和上层建筑)的维护保养

  (1)注意防水防晒玻璃钢船艇在使用中还应注意少受阳光曝晒,在停泊处应考虑设置遮阳。因为长期曝晒会使胶衣层失去光泽,颜色减退。玻璃钢船艇长期在水中会受水的影响而降低强度,因此,不用时,应避免日晒雨淋或水浸泡,特别在冬季长期不使用时,要上岸放置,如有条件应用帆布罩覆盖:一是可防止渗入玻璃钢微孔中的水遇冷结冰而扩大孔隙,造成损害;二是可随着干燥而适当恢复玻璃钢原有强度。另外,船艇内部也要尽量保持干燥,不要长期积水。

  (2)注意清洗保洁定期清洁艇体外表面,清除表面污垢,不但美化艇体,还可以节省汽油。若玻璃钢船艇半年清洗一次,船艇速度可恢复提高10%以上。船艇表面要经常保持清洁,甲板表面也要经常擦洗,及时清除艇体表面的诸如电瓶液等酸碱介质、油腻等污垢,且用清水洗尽,不留擦痕,保持美观。

  (3)注意定期上蜡抛光或施加油漆。新的玻璃钢船艇应半年或一年对外表层上蜡抛光,不仅使船壳表面光亮,而且对胶衣层表面有一定保护作用。但对使用时间较久的玻璃钢船艇,若胶衣出现褪色及擦伤等难以除去的伤痕时,宜采取施加油漆的方法,可先用树脂腻子嵌批,再喷涂聚氨脂或环氧树脂漆等油漆,使外壳重现崭新的风采。油漆不仅美化外表,还对胶衣层起保护作用。

  3.2 船体结构的维修与保养

  (1)防止碰撞,外表胶衣的伤痕大多是因为船只在停靠港口时摩擦出现的。玻璃钢船只和港口抑或岸边的砌石、水泥材质的混合物、金属配件摩擦撞击出现伤痕。小船只停靠港口比较简便,不需要专用码头,但是因为这样就增加了船只前端和河床之间的摩擦,时间久了可能会有漏洞出现,因此在这些位置使用的材料一定要足够厚实,把这些位置的构造材料强度加大。大型的船只就可以使用在船只前端使用不锈钢物料或别的抗磨性物料进行包裹避免损伤,或者增强船只前端的构造。除去船只外表构造策划自身使用的技术外,还可以在常经受摩擦的位置使用抗磨性能好的金属抑或橡胶、聚氨酯进行包裹,在甲板上使用抗磨性质的材料进行加装。这里玻璃钢游艇底端位置安装外形好看的充气碰球不是使用橡胶轮胎。

  (2)按时查看,实时修复。如果出现树脂脱落、伤痕深、纤维外漏情况,一定要立即进行修理,要不然因为水的流入,会加快损伤。部分配件的磨损可以使用玻璃布以及树脂现场开展修理。针对制造品质不高,导致甲板刚度地等缺陷造成的损伤时,除了进行相关的修补之外,还要在内侧进行稳固加强养护。一般在玻璃钢船只靠岸时,一定要进行一次整体的养护,如果观察到船只外体构造磨损大,要立即进行修整,避免越来越严重。

  3.3 船体水下附体(包括艉轴、托架及舵承等)的防蚀与维护

  目前国内为增强玻璃钢船艇的抗腐蚀能力,其附体材质多采用不锈钢、铜质或玻璃钢等耐腐蚀材料,如多采用铜质螺旋桨、不锈钢托架、不锈钢艉轴、铜轴套、不锈钢舵杆、铜质或不锈钢舵承、不锈钢舵叶,甚至出现玻璃钢制舵叶(舵叶外板为玻璃钢材质)等。不锈钢理论上具有耐蚀性,但实际上在使用中,当不锈钢表面形成之钝化膜被破坏时,就会呈现部分活性状态,其活性部分(即钝化膜破坏之处)作为阳极会受到破坏。为防止电化腐蚀的影响,通常可以采用安装牺牲阳极(如锌阳极或铝阳极)的阴极保护方法保护水下的所有金属部分,当然也可采用全船阴极电流保护的方法。目前国产的船体固定型式分为焊接和螺栓固定两种,但对玻璃钢船艇而言,阳极直接与艇体连接时只能采用螺栓固定式。因为玻璃钢船体与设备基座无法像钢船一样实现焊接固定,且玻璃钢材料具有强度大、刚性差的特点,设备基座与玻璃钢构架或船体板相接触部位多需要预埋硬木块,再采用螺栓联接。在玻璃钢艇体上安装阳极时,也必须按阳极上的螺栓孔位置,相应在艇体上做好预埋开孔,以便于螺栓贯穿。而且螺栓与船体开孔之间需充填密封剂,如硅橡胶腻子,以防止渗水。所有安装在玻璃钢艇体上的阳极,在艇内都必须用金属导线与所用防腐对象的金属制品相连接,以达到防蚀目的。因此为玻璃钢船体提供的安装螺栓要用金属线连接到被保护部件的金属部分,如舵、螺旋桨、艉轴、托架等。如果阳极直接连接在舵叶和艉轴支架上,也可采用焊接式。

  4 结束语

  近年来,国内玻璃钢船只尽管发展状况不错,但要想提升在全球玻璃钢船只中的竞争力,就一定要在商品策划、技术物料研究开发及商品生产各个步骤中着重处理玻璃钢船只的防腐蚀问题以及维修养护情况,提升玻璃钢船只策划生产质量,推动国内玻璃钢船只市场的完善。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