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行业知识 » 正文

胶衣的介绍、分类及使用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6  来源:FRPAPP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18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生产的胶衣树脂按基体树脂的类型可分为邻苯型、邻苯(新戊二醇型、间苯型、间苯)新戊二醇型和乙烯基酯型等;功能和用途又可分为制品胶衣、模具胶衣、阻燃胶衣、船用胶衣、高弹性胶衣、食品级胶衣等。

    胶衣英文名称gel coat,它是不饱和聚酯(UP)中加入颜料和触变剂等分散而成的玻璃钢(FRP)及台面面漆用来开发的着色触变性产品。胶衣树脂是不饱和聚酯树脂业中一种特殊的树脂,它是为改善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酯树脂基玻璃钢制品的外观质量,和保护结构层的材质不受外界环境介质侵蚀而研制开发的,故胶衣树脂的主要作用是对玻璃钢制品的表面装饰和对结构层的保护。新型的耐候性阻燃胶衣树脂的开发,日益受到重视并发挥出越来越重要作用。

间苯新戊二醇型胶衣   
    间苯新戊二醇型胶衣的基体树脂是新戊二醇/间苯甲酸不饱和聚脂。树脂的结构赋予它良好的力学性能和耐候性,特别适用于耐候及耐水性要求高的地方。  
 
间苯型胶衣
  间苯型胶衣的基体树脂是间苯型不饱和聚脂树脂,具有高机械强度,耐高温、耐腐蚀性和耐氧化性能,适用于制作FRP制品。
  
邻苯型胶衣
  邻苯型胶衣的基体树脂是邻苯型不饱和聚脂树脂,具有较好的耐候、耐水、耐冲击等特性,适用于要求较高的玻璃钢制品。   

模具胶衣
  模用胶衣的基体树脂是特殊的聚脂,树脂的结构赋予制品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高光亮性,耐化学性及柔韧性,用于制作FRP模具。  
 
气干性胶衣
  气干性胶衣是一种无蜡型空气干燥性胶衣,具有较强的附着力及抗剥离强度。其分子特殊结构决定比较普通型聚脂有着更高的耐腐蚀性及优异的耐高温性,高比强度和抗龟裂性。气干性胶衣最大特性,喷涂后20-30min触指干,2h达普通胶衣强度,一周后达最高强度值。成型后产品表面平整、光亮、无垂挂、流平性能优异且不沾手。依客户要求,可提供手糊型和喷涂型。   

透明胶衣
  透明胶衣是一种无色透明胶衣,它的基体树脂为一种间苯型不饱和聚脂树脂,具有中等粘度和反应活性,广泛应用于非增强浇铸体,聚脂混凝土和人造大理石、人造玛瑙、华丽石。

胶衣的使用
    1 使用前选择好合适的胶衣型号。
    2 完全、彻底地准备好模具 ,模具表面决定制品表面。
    3 使用前充分搅拌每桶胶衣 ,但速度要慢以免混入气泡。
    4 开始作业前 ,胶衣和模具的温度保持在 16℃ -30℃ ,理想的模具温度应该比胶衣温度高 2℃ - 3℃。这样 ,固化后可得到一个更光泽的胶衣表面。
    5 车间内相对湿度要低于 80 % ,湿度大会导致所需的固化温度提高。另外要防止水在模具表面聚集。
    6 模具表面需打蜡充分 ,不要使用含硅酮类的脱模蜡。用水溶性脱模蜡必须等其水份蒸发完后再涂装胶衣。
    7 不要加溶剂稀释 ,如丙酮。如在使用时需较低的粘度 ,可加入少量的苯乙烯 (<2 % )。
    8 固化剂用量一般在 1- 2 %。如果固化剂的量过高或过低 ,会使制品的耐水性和耐候性降低。
    9 如加色浆 ,要确保颜色的均匀性和稳定性。按推荐的量 ,精准称量 ,使用低剪切设备搅拌。亦可使用彩色胶衣。

    胶衣树脂是制作玻璃钢制品胶衣层的专用树脂。苯乙烯仍是当前UP树脂选用的最合适的单体。但是苯乙烯在室温下的蒸汽压较高,容易挥发,尤其是在采用手糊或喷射成型工艺,制作玻璃钢制品的胶衣层和背衬增强层的过程中更易挥发。当其蒸汽浓度超过一定数量(大于50Pg/g)时,会刺激人的眼鼻粘膜引起头昏、恶心等症状。因此研制开发低苯乙烯散发性胶衣树脂,显得非常必要并且具有十分重要和现实意义。国外开发出许多新型胶衣树脂,国内目前也在迎头赶上。随着玻璃钢基础研究技术的日趋成熟,国外先进设备与技术的不断引进,国内玻璃钢工业得到飞速发展,衣树脂的品种不断扩大。目前国内生产的胶衣树脂按基体树脂的类型可分为邻苯型、邻苯(新戊二醇型、间苯型、间苯)新戊二醇型和乙烯基酯型等;功能和用途又可分为制品胶衣、模具胶衣、阻燃胶衣、船用胶衣、高弹性胶衣、食品级胶衣等。胶衣树脂在品种和性能上的不断提升,使胶衣树脂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国内市场上现有的阻燃胶衣树脂,大多数是采用由HET酸或四溴苯酐等含卤酸类合成的,反应型不饱和聚酯树脂为基体配制的,虽然它们有较满意的阻燃性,但是耐候性能都不十分理想,在阳光下短时间的暴晒后就明显变黄,很难达到生产白色或浅色玻璃钢制品的要求。因此研究开发耐候性优良、老化变黄度小的阻燃胶衣树脂品种,是树脂生产厂家和玻璃钢生产企业十分关注的课题。通过对许多含卤化合物的化学键能和反应活性的对比分析研究,结合试验探索,采用一种特殊化学结构的新型含溴化合物与二元醇、饱和二元酸(酐),以及不饱和二元酸(酐)的缩聚反应,合成一种具有老化变黄度小、阻燃性良好的不饱和聚酯树脂,并以这种树脂为基体树脂,配合独特的协合添加剂和助剂,是当前树脂方面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 树脂胶衣 模具胶衣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