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复材学院 » 产品生产 » 正文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鱼竿的应用及制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7  浏览次数:272

      鱼竿制作的材料主要有以下几种:
      竹子;芦苇;玻璃纤维碳纤维;硼纤维等其中竹子和芦苇大概采用了近千年,一直到现在还有部分人士对其情有独钟。
       自从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发明后,以其独特优异的力学和物理化学结构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不久便应用到鱼竿制作中了。这就是最早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简称玻璃钢。这就是现代鱼竿的标志。后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碳纤维;硼纤维等力学性能更加优异的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是2种以上的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通过一定的物理,化学手段合成产生一种新材料,兼具2种材料的优点。是地地道道的高科技产品。其中一组分承受主要的张力,称做增强材料,另外一组分分布于增强材料之间,负责结合增强材料,叫做基体。对于鱼竿来说,增强材料主要有玻璃纤维,碳纤维,硼纤维。基体主要有酚醛树脂,环氧树脂,不饱和树脂等。
       常见的最便宜的玻璃钢竿就是玻璃纤维酚醛树脂复合材料,简称玻璃布。根据用途的不同,有3种型号:10#,13#,18#。他们的区别在于每股纱中的纤维数量不同。
      再往上就是玻璃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简称环氧布。同样也有3种型号:10#,13#,18#。它和玻璃布的区别主要在树脂体系的差别。这样的材料生产的竿简称环氧竿。这也是商家作假欺骗消费者最多的一种材料。手法常有:内节用环氧布,手把一节包碳,谎称碳竿;    整体用环氧布表面缠点碳带,谎称碳竿等等。
      在复合材料大家族中,纤维增强材料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自玻璃纤维与有机树脂复合的玻璃钢问世以来,碳纤维、陶瓷纤维以及硼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相继研制成功,性能不断得到改进,使复合材料领域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别具特色的碳纤维复合材料
      在复合材料大家族中,纤维增强材料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自玻璃纤维与有机树脂复合的玻璃钢问世以来,碳纤维、陶瓷纤维以及硼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相继研制成功,性能不断得到改进,使复合材料领域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别具特色的碳纤维复合材料。
       碳纤维主要是由碳元素组成的一种特种纤维,其含碳量随种类不同而异,一般在90%以上。碳纤维具有一般碳素材料的特性,如耐高温、耐磨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但与一般碳素材料不同的是,其外形有显著的各向异性、柔软、可加工成各种织物,沿纤维轴方向表现出很高的强度。碳纤维比重小,因此有很高的强度。
      碳纤维是由含碳量较高,在热处理过程中不熔融的人造化学纤维,经热稳定氧化处理、碳化处理及石墨化等工艺制成的。
      碳纤维的主要用途是与树脂、金属、陶瓷等基体复合,做也结构材料。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其比强度、比模量综合指标,在现有结构材料中是最高的。在旨度、刚度、重量、疲劳特性等有严格要求的领域,在要求高温、化学稳定性高的场合,碳纤维复合材料都颇具优势。
      碳纤维是50年代初应火箭、宇航及航空等尖端科学技术的需要而产生的,现在还广泛应用于体育器械、纺织、化工机械及医学领域。随着尖端技术对新材料技术性能的要求日益苛刻,促使科技工作者不断努力提高。80年代初期,高性能及超高性能的碳纤维相继出现,这在技术上是又一次飞跃,同时也标志着碳纤维的研究和生产已进入一个高级阶段。
 
 
[ 复材学院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复材学院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