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技术 » 拉挤工艺 » 正文

拉挤成型工艺生产操作-原料配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来源: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401
一、技能要求
  能够按工艺文件配置胶液及合理选择增强材料

二、相关知识
  (一)胶液的配制方法
  配胶是拉挤生产过程中关键的工序之一其操作是否合理,配料是否准确,将决定着最终产品的质量。因此,应加强对这一工序的过程控制,要做到操作准确,记录清楚,具有可追溯性。
  拉挤产品配方中所用到的原材料,主要有:树脂、低收缩剂、引发剂、脱模剂、填料、色浆及辅助剂(如消泡剂、分散剂等)。配胶时应严格按以下列步骤进行:
  1.填料装在托盘里放入温度(110±5℃)烘箱里烘干约0. 5h。
  2.校正称量器具如:磅秤、天平等。
  3.按工艺文件要求量取或称取树脂。
  4.按拉挤工艺配方的比例加入分散剂等组分,搅拌5-l0min;
  5.依次加入低收缩剂、色浆等组分,搅拌约5-l0min:同时称取内脱模剂、固化剂;
  6.加入内脱模剂,再加入固化剂,保持搅拌机的搅拌状态;
  7.从烘箱中取出烘过的填料,称量并加入后,继续搅拌约5-l0min;
  8.最后关闭搅拌机,清理配胶现场。
  以上所提到的搅拌时间,仅是一个参考时间,操作者可以根据所使用的搅拌器的转速大小、配方的实际情况、配胶量的多少进行调整。搅拌时间过短,不利于各种原材料的均匀混合,搅拌时间过长,会导致胶液温度的升高,影响胶液的储存期。在产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视产品大小,一般以10-15kg的树脂量配置为宜。如果一次配置树脂量过大,会增加操作人员的负担,影响操作效率。
搅拌图示

  在搅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搅拌机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注意安全。每次倒入液体组分时要尽可能将称量容器中的液体倒尽。并且在生产过程中,待胶槽中的胶液快被用完之前应及时准备好下一桶胶,以免造成生产的停顿。

  在配胶过程中要学会正确操作和使用天平。首先要保持砝码和托盘的清洁,如粘有树脂、色浆等要将其擦拭干净;在称量前一定要调整天平的水平,使指针对准刻度盘的。刻度或左右摇摆幅度一致:将要称量的物体放在左托盘上(一般通过烧杯来盛装),在右托盘上放砝码,放砝码时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最后调整横梁上的游砝,直至天平平衡,累计砝码总重量,减去烧杯的重量,所得差即为所称量物体重量。
配制胶液过程中必备的工器具



 
 
[ 工艺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工艺技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