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退役风机叶片的发展现状及解决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计鹏新能源  浏览次数:307
核心提示:随着风电场的开发和建设,陆续有风力发电机达到使用寿命,进入报废、大修阶段。早期在国内建设的风电机组大部分都是外国采购的
       随着风电场的开发和建设,陆续有风力发电机达到使用寿命,进入报废、大修阶段。早期在国内建设的风电机组大部分都是外国采购的机组,很多机型的备品备件采购困难,许多备品备件都用国内的备品配件所代替,但是代替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常常是因为这些备品备件的问题导致风机故障停机,损失发电量。因此风力发电机拆除已成为一项新的施工项目。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ID:jipengxinnengyuan 作者:于庆文)
 
本文着重从环保、经济等角度,对退役风机叶片工业化处理的几种可行方法进行分析、比较。
 
风电叶片介绍
 
       叶片材质从早期的木质、塑料、金属,过渡到现在的复合材料,除部分小型叶片外,目前中大型风力叶片主流结构为“壳体-主梁-腹板型式”,即实心主梁预埋于用软木、PVC泡沫为夹芯结构的壳体中,两壳体用夹芯结构腹板支撑,支撑接触点及壳体实心边框通过胶粘剂胶接而成整体叶片,壳体厚度呈梯度过渡的实心根端再通过T形螺栓等与风力发电机组轮箍连接。
 
废旧叶片处理方式
 
       国内填埋、露天燃烧约占总量的90%以上,回收再利用处理以物理粉碎法为主,辅之少量简单粗放的水泥焚烧法,但处理技术的深入性、系统性乃至其基础性研究,与国外差距较大。
 
废旧叶片回收技术路线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废弃叶片还没有大量上市,难以形成产业化规模;
 
       叶片企业的产生边角废料分拣难,脱模布、导流网、真空膜处理难;
 
       回收企业规模小而杂,缺少回收分解技术及回收物再应用的研究,缺少研究团队,缺少回收物的应用开发;
 
       异地运输后,缺少监管;很多企业都是现场分割后异地运输,然后堆放。
 
废旧叶片回收解决方案
 
       开展叶片回收再利用的技术研究(腹板、蒙皮、叶根等的功能化循环利用等)已经迫在眉睫。
 
       建立系统解决方案,导体系列回收技术:包括生产边角料(复合材料,脱模布、导流罩、真空膜、倒流管、模具、聚氨酯、铝粉、铜管、废辅助工具和劳保用品等),报废叶片、机舱罩等。
 
       建立回收标准体系、监管认证体系,确保实现全过程环保、实现循环经济、实现高值化利用,构架网络回收体系,是废旧叶片回收的根本。
 
       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保证全产业链各方的利益,保证回收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对于生产的不能利用或者暂不利用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企事业单位必须按国务院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贮存或者处置。
 
综上所述,对于风力发电类复合材料废弃物处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或回收利用,必然就遭到行业发展的限制。
 
 
 
 
关键词: 叶片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