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光威复材:独创T700级湿法产品 打造完整知识产权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来源:光威复材  浏览次数:305
核心提示:光威复材此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预计13.29亿元~13.77亿元,同比增长40%~45%;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3.68亿元~3.91亿元,同比增长55%~65%。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军品业务稳定增长,风电碳梁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春节期间,光威复材(300699)部分板块和员工因业务繁忙加班。


作为我国第一家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光威复材经过20年的努力,顺利实现了碳纤维的国产化,并形成了完整的碳纤维研发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成为我国碳纤维行业的领军企业。


“20年来,技术创新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做的事,”光威复材负责人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关于知识产权的正面交锋迟早会来,公司正在对碳纤维技术研发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进行系统化梳理,“我们和北京化工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级863项目研发出的T7OO级湿法产品,被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专家组鉴定为中国独创,这体现了我们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打造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未来也是我们在国际化过程中主张权利和形成高壁垒的竞争优势所在。”


打破国外碳纤维垄断

碳纤维是国防军工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


随着航空航天、体育休闲和工业应用的发展,全球对碳纤维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碳纤维,历经四十余年努力公关难以克服技术瓶颈,直到2000年后碳纤维仍全部依赖进口。但碳纤维行业技术壁垒高,日本及欧美企业几乎垄断全球市场,且对中国实施严格的出口管理,我国碳纤维一度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国产军用碳纤维无法满足新型武器装备。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2年,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展公司”)成立,成为中国首家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依托和北京化工大学的技术合作,采用了湿法纺丝工艺制备碳纤维。


公司在2002年开始碳纤维研制,并快速突破 T300级碳纤维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突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对我围碳纤维原丝技术的严格封锁,为摆脱依赖国外碳纤维的被动局面,具备了为航天航空和国民经济高技术领域急需的碳纤维提供强大技术和条件支持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公司在T800级高强中模碳纤维和M系列高强高模碳纤维工程化生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以优异成绩获准立项,再次占据我国高性能碳纤维研发和生产的制高点。T800碳纤维是国外目前能实现工业化量产并规模化批量应用的最高强度级别碳纤维,在航天航空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6月,光威复材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的T800H碳纤维已经在包括直升机在内的部分型号上开始应用验证。


如今,拓展公司在北化的技术支持下研发的“基于DMSO溶液聚合、湿法纺丝工艺制备碳纤维”已形成覆盖T300\T700\T800\T1000\M40J\M55J等系列产品,并全部已申请授权相关发明专利,形成完整碳纤维湿法成型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均在拓展公司实现了产业化生产,且已在航空航天主要型号上得以广泛应用,解决了国防需求。


T700级湿法产品系世界独创

光威复材此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预计13.29亿元~13.77亿元,同比增长40%~45%;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3.68亿元~3.91亿元,同比增长55%~65%。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军品业务稳定增长,风电碳梁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据了解,我国碳纤维企业目前均采用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的制备路线,而其中绝大多数采用二甲基亚砜溶剂体系,其基本纺丝工艺路线有两种,一种是干喷湿纺工艺(简称“干湿法工艺”);另一种是湿喷湿纺工艺(简称“湿法工艺”)。其中干湿法工艺主要用于民用;包括军用则是以湿法工艺为主,我国国防航空领域应用的国产碳纤维均为湿法——而具有T700级碳纤维性能的湿法纺丝工艺产品,则是光威复材/北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独创。


“T300级的碳纤维国外有,T800级的国外也有,但是湿法T700级的他们没有。” 光威复材负责人介绍说,“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未来就是我们竞争的铜墙铁壁。”


据介绍,T700级的湿法产品是2006年拓展和北化共同承担国家863计划“湿法纺丝制备CCF-3(高于T700级)型碳纤维工程化技术”开发项目,该项目研发可制备拉伸性能与T700S级碳纤维相当、复合材料界面性能优于T700S级碳纤维的新型高强碳纤维的工程化技术。而T700S为日本东丽公司基于干湿法纺丝工艺的产品,东丽公司无湿法工艺的T700碳纤维产品。该产品2013年被科技部鉴定为“独创了一种新的碳纤维品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自公司的资料表明,光威复材持续投入巨额研发资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近三年平均增速约16%,2015~2017 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194万元、10995 万元和13162 万元,年均增长19.6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16.05%、15.69%和16.39%。


公司负责人表示:光威复材在碳纤维技术研发这个方面没拉下步伐,一直在坚持。中美贸易战必将倒逼中国进一步努力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极大促进中国高科技领域特别是核心技术受限领域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光威复材正努力成为碳纤维技术优势领先的保持者。

 
关键词: 光威复材 碳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