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金发科技:全产业链更进一步 新材料与海外持续布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东方财富网  浏览次数:328
核心提示:2018年12月18日,金发科技与海越能源签署框架协议,拟以7亿元受让海越能源持有的宁波海越51%股权。金发科技此前已经通过收购宁
       2018年12月18日,金发科技与海越能源签署框架协议,拟以7亿元受让海越能源持有的宁波海越51%股权。金发科技此前已经通过收购宁波银商和宁波万华石化投资持有了宁波海越49%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宁波海越将成为金发科技全资子公司。
 
  向上游延伸,打通聚丙烯全产业链
 
  宁波海越主要生产和经营丙烯、异辛烷、甲乙酮等产品,138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一期工程于2015年度正式投产,目前拥有60万吨PDH、60万吨异辛烷、4万吨甲乙酮装置,以及配套的码头、储罐、蒸汽和环保装置。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73亿元,实现净利润1.62亿元(2017年实现营收56.34亿元,实现净利润-1.97亿元)。
 
  本次收购前,金发科技主营改性塑料业务,具备改性塑料产能200余万吨,2018半年报金发科技改性塑料业务营收和毛利占比分别为83%、71%。改性塑料行业上游原材料主要为各类树脂,其中聚丙烯PP占比最大,达到40%左右。对金发科技而言,2016、2017年聚丙烯采购量分别为50、57万吨。改性塑料行业产能相对分散,对下游汽车、家电等行业议价能力较弱,成本传递不顺畅,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时无法及时向下游传递,事实上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油价上涨的带动下,主要原料树脂价格大部分出现上涨,金发科技盈利空间受到挤压。此次金发科技向上游PDH延伸,能够打通丙烷→丙烯→聚丙烯→改性塑料全产业链,发挥协同效应,有效增强抗风险能力。
 
  新材料品种高速增长,完善布局前景广阔
 
  2018第三季度,金发科技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销量6772吨,环比增长8.5%,保持生物降解薄膜类原料全球前三,亚洲第一的领先地位。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主攻欧洲市场,近年来东南亚斯里兰卡、印度等国禁塑立法,国内禁塑逐步推行,需求增长迅速。特种工程塑料销量2183万吨,环比增长2.5%。特种工程塑料广泛用于汽车、电子电气、家电、交通运输、医疗器械和机械制造等领域,我国高度依赖进口,替代空间广阔。金发科技在LED照明和显示、消费电子、汽车、家电等领域都开发了先进材料并逐渐占领市场。新增3000吨/年热致液晶聚合物和10000吨半芳香聚酰胺项目预计分别于2019年3月和6月投产。碳纤维复合材料销量707吨,环比增长6.5%。欧美市场热塑性复合材料占到纤维复合材料总量的50%-60%,国内市场不足30%,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超过50%,预期未来2年空间广阔。金发科技对未来环保替代、高性能材料进口替代方面进行了广阔布局并开始逐步放量贡献利润。
 
  海外布局卓有成效,持续高增长
 
  金发科技三季报未单独披露海外子公司销量,但据半年报数据,印度金发、美国金发、欧洲金发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印度金发普那新基地所有报建工作和招标工作均已完成,于4月30日举行开工仪式,欧洲金发新增2万吨产能产线建设完成,短期内有望开始贡献业绩,金发科技海外布局已经成为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关键词: 金发科技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