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解决石墨烯分散瓶颈 国际科技合作助力四川省石墨烯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6  来源:四川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190
核心提示:石墨烯是典型的高端成长型产业,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四川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
       石墨烯是典型的高端成长型产业,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四川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储量约为8000万吨,占全国的40%,具备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的优势。针对石墨烯难以分散以及石墨烯复合材料难以规模化生产等技术难题,四川大学与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合作,执行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聚合物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合作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用胶乳法制备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解决了石墨烯分散的瓶颈技术难题,提升了四川省在石墨烯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
 
       通过合作研发,形成了系列石墨烯聚合物复合材料,开发出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核心产品10余种。相关技术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专利技术转让1项。2016年,在成都创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世界第一条年产10吨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示范生产线,实现了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在轮胎等橡胶制品中的应用,产品在国内外大型企业推广,有力的带动了石墨烯橡胶轮胎行业的技术进步。2017年,四川省石墨烯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将石墨烯橡胶及轮胎列为四川省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2018年石墨烯橡胶轮胎被列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
 
       该研究团队技术产品多次在德国汉诺威轮胎展、美国橡塑展等展会上参展,引起世界关注。该项目为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推进作出重大贡献,获得中意两国认可,中意合作伙伴分别获2018年获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CNR-IPCB “Associate Professor”荣誉称号和2017年“中意科技创新合作贡献奖”。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