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会议会展 » 正文

中国国际先进碳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崭露产业发展新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21  来源:凤凰江苏  浏览次数:157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先进碳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崭露产业发展新趋势
 碳纤维

    20日,2015中国国际先进碳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在常州武进区揭晓,“人工合成高导热石墨散热膜”、“CVD法宏量制备大面积石墨烯薄膜及应用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等十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专家表示,大赛评出了碳材料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也崭露出碳材料产业传统工艺改进,商业化趋势明显,碳材料科研与工业化生产紧密结合,碳材料产业与资本共生融合的发展新趋势。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张坊说,从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看,先进碳材料工艺在全面加快产品性能优化和商业化步伐。“人工合成高导热石墨散热膜”克服了传统工艺无法获得完整单一石墨薄膜、产品性能不稳定等诸多不足,为石墨烯散热产品市场打开了新的拓展空间。
 
    大赛还展现出先进碳材料技术与工业化生产紧密结合的趋势。常州二维碳素公司的石墨烯宏量制备设备工艺线已开发至第四代,实现科研与产业化无缝对接。
 
    张坊说,本次大赛吸引了数十家投资机构、银行全程参与,碳材料产业加快与资本市场融合。
 
    据了解,本届大赛历时3个多月,吸引了上百个团队参赛。10优秀项目最终闯入决赛,接受专家评委和券商、创投、银行等30位大众专业评委现场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常州碳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荐的“人工合成高导热石墨散热膜项目”斩获一等奖,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荐的“CVD法宏量制备大面积石墨烯薄膜及应用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比表面积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美国休斯敦大学、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捷峰高科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碳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恒利宝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七家机构推荐的碳材料创业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主办方介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创业项目将分别获得5万元、3万元和1万元现金奖励,决赛10个项目的推荐单位分别获得3万元奖励。复赛项目前20名,可直接进入江苏省“双创”人才大赛决赛。入驻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项目根据比赛得分和创投投资邀约情况,可获得常州龙城英才100- 300万元奖励及西太湖产业基金1:1跟投。
 
    决赛评委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高级访问学者陈寿说,决赛创业项目已经过两轮选拔,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好,令人印象深刻,但商业模式仍有调整空间。这次碳材料创新创业大赛集聚了一批优秀的碳材料创业项目,凝聚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氛围。
 
    本次大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江苏分社、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主办,旨在推动全国碳材料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探索碳材料产业“政、产、学、研、金、用”全面深度融合模式,为激发碳材料产业的创新动力,加快市场价值培育树立产业信心。(完)
 
    附:一二等奖项目简介
 
    1、一等奖,常州碳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合成高导热石墨散热膜项目”简介
 
    碳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武进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石墨烯导热膜为主导产品的企业。公司历时两年研发的人工合成高导热石墨散热膜,其高热导率为产品散热提供了优良的材料基础,可广泛应用于散热方案需求产品领域,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LED照明、高频变电、手机基站、核电等领域。
 
    人工合成高导热石墨散热膜,可以克服传统工艺无法获得完整单一石墨薄膜、产品性能不稳定等诸多不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高在成本概念极强的电子产品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碳元科技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松下、美国Graftech公司,但对方产品主要是天然石墨烯导热膜,人工合成石墨烯导热膜产能较小,市场占有率较低。
 
    2、二等奖,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VD法宏量制备大面积石墨烯薄膜及应用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简介
 
    常州二维碳素成立于2011年底,是一家从事石墨烯薄膜研发,制备及材料应用技术、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的科技公司。“CVD法宏量制备大面积石墨烯薄膜及应用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解决了石墨烯规模化商业应用的最大壁垒—大尺寸、规模化生产,使石墨烯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市场化成为现实。
 
    该技术攻克了大面积石墨烯薄膜宏量制备的关键技术难题:薄膜生长和转片工艺过程中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完善的自动化控制薄膜生产工艺线和转片工艺线,石墨烯薄膜年产能达到15万平米。该项目此次参加创业大赛希望融资一亿元,以将产业链向下游应用领域延伸。
 
    3、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比表面积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项目简介
 
    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粉体石墨烯生产及应用科技企业。“高比表面积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项目主要考虑优化石墨烯制备技术,克服石墨烯性能随着石墨烯片层厚度增加而急剧下降的问题,关键技术包含石墨烯的宏量制备、与基底材料或活性成分的有效整合、产品配方优化等,可开发出一系列成本适当、可再多种溶剂中分散、与多种基地材料相容性好、具备高比表面积的石墨烯产品。
 
    该项目市场主要定位于防腐涂料、导热膜及复合材料的增强改性、农业领域。该公司希望依靠该项目融资1亿元扩大产能、进行石墨烯粉体与薄膜下游应用的研发与推广、建立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石墨烯应用研发中心等。
 
关键词: 碳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