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内生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吉林日报  浏览次数:26

世界现代工业化历程,是伴随着人类进步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和新科技革命不断进行的。而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催生出与当时技术创新相对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变革:以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推动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恢复保持平衡提升到更高水平。

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经济影响之后,寻找下一轮经济增长动力、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竞争的焦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培育对象,已成为“后危机时代”的新宠儿。美国、欧盟等将注意力转向新兴产业并将其视为突破口,给予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美国主要强调新能源、干细胞、航天航空、宽带网络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期待着以新能源革命发动一场新的经济、技术、环境和社会的总体革命;英国启动了一项批量生产电动车、混合燃料车的“绿色振兴计划”;德国重点发展电动汽车,计划尽快实现锂电池的产业化生产。

面对世界经济环境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早在2010年10月国务院会议上就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并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为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会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现全国各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发展势头良好,部分地区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有快于工业两倍的速度增速。

近年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吉林省,在国家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依据省情,立足于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通过强化产业基地和产业聚集区的放大效应,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吉林碳纤维产业园区,已初步形成碳纤维原丝及碳化生产企业集群,全国碳纤维主要骨干企业,以中油吉化、中钢集团江城碳纤维有限公司、吉林碳谷碳纤维有限公司和吉研高科技纤维有限公司等为代表入驻产业园区,并将形成一条包括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纤维制品和碳纤维设备等完整的产业链。现中钢集团江城碳纤维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面对航空航天、石油开采等高端民用及工业领域,生产设备及生产技术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吉研高科拥有4项专利,研发水平居国内行业前列,目前生产的1k、3k等小k数碳纤维已达到国外发达国家的t300级碳纤维水平,“中国碳谷”已初步形成,碳纤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白城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区依托省委、省政府打造吉林省西部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风电设备制造行业。作为国家风能开发的三类地区的白城市,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巨大的开发潜力,现园区内已有近千余台风机并网发电。同时,利用区域能源综合优势,今后将积极发展风电主机、叶片、控制系统、机舱罩、法兰盘等风机零配件制造业,构造完整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并将园区打造为吉林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以及集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生产流通、人才交流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风电设备产业集群。

敖东医药城特色工业园区地处被誉为“中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的长白山北麓敦化市区域内,特有的长白山名贵中药材就达240多种,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占地122公顷的园区,现已被列入到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重大项目中。一期建设安排的人参及中药饮片项目、中日合资高酵素项目、标准化药用包装材料项目和顺合公司的胶囊项目,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园区内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填补了吉林省大型中药饮片生产加工炮制生产基地的空白;中日合资高酵素年产45万升的酵素原液,通过日本权威机构的质量检测,并已超过日本同类产品的标准;标准化药用包装材料项目的管制口服液瓶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是省内已知规模最大的生产线。园区二期的力源药业项目现也投产并正式使用。

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12米纯电动城市客车项目、临江硅藻土新型功能材料项目及四平巨元年产70万套热源再利用集成换热机组建设项目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众多重点项目,也在不断投入建设中。

新型城镇化是工业化与城镇化的统一,是以产业支撑带动的产城融合发展,其本质是通过产业集聚和人口聚集,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的互助发展;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促进人口素质的提升,也能通过形成集聚效应,实现人的城镇化。因此,在今后的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努力培植和挖掘各区域资源禀赋,进一步发挥地区产业比较优势,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和产业发展趋势,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依托区域优势,按照“调整、改造、升级、换代”总体要求,培育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形成特色产品优势突出、专业化协作分工合理、配套较为完备的新兴产业格局。
 

 
关键词: 复合材料 新兴产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